多少作家、诗人,在他们的笔下,描绘、讴歌了多少个温暧的家,充满希望有家。一部电视连续剧中的主题歌这样描述道:“人生旅途上,你是我避风的港,人生入途上,你给我无数希望……”
曾记得一位老人说过:“回首当年离家,心中多少豪情壮志,觉得男儿志在四方,待到流满脸的泪要自己轻擦的时候,才懂得亲情的可贵。”
我有一个家,一个温馨四溢的、引来多少人羡慕的家,在这个家中,气氛是那么亲切、和睦。我作为家庭的一员,感受最深的是家庭给我灌注的信心、勇气和希望。
捧回分组演讲选拔赛的一等奖,我懂得了什么叫胜利。当我像报春的燕子飞进家里时,父母也无不为“春天”的来到兴奋不已。为了使我在即将来临的演讲赛中取得好成绩,妈妈一遍遍地给我纠正态势语言,爸爸也不失为一名出色的听众。正当我为争取决赛的胜利而努力拼搏的时候,传来了取消我决赛资格的消息,我顿时觉得从头顶冷到脚底,半天回不过神来。
爸爸见我这失魂落魄的样子,非常着急,急忙带我去找选拨赛的负责人问明原因。原来是个别人决定把一个未参加选拨的职中学生替换了我,理由堂而皇之,她是学幼教专业的,口才不错,拿奖的把握大。
没等爸反问这位负责人,我便冲出门去:多令人气愤,连一个演讲决赛的人选都要“偷梁换柱”。噢,这就叫“外面的世界”。
回来家里,妈妈、爸爸亲切地开导我说:你失去这次锻炼的机会固然可惜,但不能丧失信心,要振作起来;虽不能去演讲,但仍然是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不能因为这件事就认为“外面的世界”就是这样,这毕竟是个别现象为了活跃气氛,爸爸开玩笑道:“塞翁失马,就不定福在后面呢!”虽然爸爸表面在笑,可我知道他了心里比我还难受。
决赛那天,爸爸亲自带我来到决赛的大礼堂。这里确实高手云集。决赛开始后,选手们的精采演讲叫人赞不绝口,然而顶替我的那名职中学生的演讲却文不对题,使听众大失所望。顿时,
我的眼泪几乎夺眶而出,为什么不能把这个机会给我?或许我能使这个掌声寥寥的会场掌声雷动,喝采声不绝。不是自吹,我经过多次锻炼,此次为参加决赛我作了充分准备,我自信,我起码比她强。当时我心中的愤怒真是无法抑制。细心的父亲向我投来了深情的目光,他摆手示意,我领悟了父亲对我的希望,终于熄灭了我燃烧的怒火。
事后,爸爸亲切地说:“这次演讲,你作为一名听众受益匪浅,不仅大开眼界,而且从中悟出了很多道理。虽然你没参加决赛,但在我心中,我的女儿还是第一名。总有一天,你会登上更高的讲台,那时你在台上,我和你妈妈坐在观众席上,我们会仔细品味你的演讲。来,你再演讲一次!面对着爸爸、妈妈——我唯一的两位听众,我再一次认真地、绘声绘色地演讲了一次。从父亲和母亲眼中,我看到了希望。
我不能忘记,在我最失意的时候,我从家庭得到了最亲切的鼓舞。感受到了殷切的期望,学到了正确认识和处理事情有方法。
拥有一个温暧的家,就拥有一份关怀,一份挚爱,一个最大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