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们全校师生齐聚一起,谈初三中考,我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
6月的中考是一次检验。“九年寒窗苦,六月试锋芒”,九年、十年的训练、考试,这一切的积累,从六七岁的孩童开始耕耘,今年六月我们能收获多少?
但是,面对人生这么重要的选择,我们许多初三学生却没有做好准备。离中考还有90天左右的时间,抓住它,就是胜利,错过它,也许会终生后悔。三年的寒窗苦读,1000多个日日夜夜,所有的辛苦,所有的劳累,所有的付出,你难道想让他付出东流。
所以,面对中考,容不得我们彷徨,容不得我们有片刻停滞!因为还有90天。
或许有的同学正在因为自己成绩不理想而苦闷,或许有的同学会因为老师的某次批评而耿耿于怀。可是同学们,你知不知道,你的父母、亲戚、你的老师、所有关心你们的人正为你即将到来的中考焦急不安!我要告诫大家,中考将决定着你的人生选择。
有一句名言:心态决定一切。
从今年开学以来,我们在观望与期待、焦虑与浮躁之中度过了3周时间,不知不觉中这3周时间就悄悄溜走,除去双休日和公假日仅有60多天。 心态如何表现出来就是一个人的学习态度:有的急躁,急作业多老师讲的似懂非懂,所以焦躁不安;有的自我觉得基础太差,学习底气不足,心情似天气,说变就变,想学就学。还有的一直是学学玩玩,以玩为主,到了最后更是不思上进,虚度时日。我真诚地提醒同学们,收起浮躁,为你的未来着想,因为中考对人生只有一次,错过了,你会抱恨终生。反之,你认真对待,多考几分、几十分,意味着你可以花更少的学费、读更好的学校、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多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名人于丹说,一个人的成功在于知道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位置。所以每个人都要有目标,要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意念。成绩一时不理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信心,没有看到中考分数,就甘败下风,是一种悲哀!就、近几天各学科已进入复习阶段来说吧,对于有些成绩较好的同学,一定要做到戒骄戒躁,沉下心来,做到更刻苦。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才是第一轮复习,每一学科都以基础为主,如果你觉得哪是你的弱点现在补还来的及。再说,我们的中考命题原则是毕业升学,基础题占70%80%。 为此我希望在晨曦中多一些学习背诵的身影,下课后在校园内还是在教室里少一些疯狂打闹的现象。课间十分钟主要的目的是调节、休息,累了,你换换脑子,出去调节。困了,你趴一趴。而不是起哄、搞恶作剧。当你觉得不累,完全可以把你没做完的作业写完,该背的5个单词背会,主要的2个化学方程式写会等。我们有些家长抽烟、喝酒、打麻将不避开孩子,你想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脚?慢慢的,孩子开始偷抽烟了,喝酒了,家长也管不住了。老师一说孩子学习差,答言:我不让他读了,要么就说混到初三算了。难道我们现在还要执迷不悟,把这种落后、愚昧的观念再现给你们吗?我们应努力学知识,长见识,改变这种穷思想,旧观念。
就我们毕业时的人生态度来讲,应该是心怀母校,情系师友。中考到来的时候,也是我们就要离开母校的时候,我们在紧张复习的闲暇之时,也要想一想,我们为母校留下什么。不是师生隔膜、同学是非、班级矛盾。对待老师是敬,对待同学是有情,对母校是热爱!面对如山的学习任务和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调整心态把压力变成动力,而绝不能继续着对学生的伤害,对学校的破坏,对教师的不尊重。如开学以来个别同学的表现来说:明知学校严厉禁止留怪发、抽烟、喝酒。可个别同学偏偏这样做。说他不在乎班主任的批评吧,他却怕班主任知道,说他不在乎学校的处理吧,他却在主任面前极力的解释,说他不想家长的感受吧,他却做了不敢和家长说。同学们,作为学校、班主任,任课老师,今天和大家在一块倾心而谈,一种责任在告诉我们:教书育人。并不是让所有的人都考大学,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考上大学。但是,你还处在学习的年龄阶段,需要学的知识还很多,当你的心思不放在学习上时,你会在歪门邪道上下功夫,这时你就会发现你的所作所为总是引起老师、同学、家长的误会。这难道是你希望的结果吗?同时我也代表所有的老师对同学说: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关注程度是一样的。当老师发现某位同学表现好,有了进步后的第一反应是表扬。只不过有的同学有了这次评价后,再接再厉,更加努力罢了,与老师的距离更近。而有的同学呢,要么无所谓,要么骄傲了。当老师发现你的表现不好时自然会说上两句,只不过有的同学有了老师的批评后,及时改正,知道该怎么做。而有的同学呢,听不进去,接二连三的再犯同样的的错误,无形中让老师会觉的不可教也。在此,我也想告诉同学们,三年了,老师无论是与你们拉家常,到你家中家访,课下改作业,甚至是向你们发火,都是因为心中有爱。如果你有困难,你完全可以找老师倾诉,老师们会为你分忧的。
我希望,我们每位即将毕业的初三学生,都是心怀母校,情系师友,珍视感情、懂得感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