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前小,琅琅书声。每天清晨回荡在校园里的最美声音是同学们朗读诗歌的声音。中国是一个爱诗的国度,中国人是一个爱诗的民族。世世代代相传的诗词,早已成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早已融入了我们的血脉里,塑造着我们的容貌,淬炼着我们的思想。
遗憾的是,很多优秀的诗词都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比如收集四万八千多首唐朝诗歌的《全唐诗》,大概占唐朝诗歌总量的十分之一,其他都流失了。所以,我们能读到唐诗是件很幸福的事。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唐代最伟大的诗人李白。李白小时候不喜欢念书,常常逃学,到街上去闲逛。 一天,李白又没有去上学,在街上东溜溜、西看看,不知不觉到了城外。走着走着,在一个破茅屋门口看见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婆婆,正在磨一根棍子般粗的铁杵。当李白得知老婆婆要把铁杵磨成细细的绣花针时感到不可思议了。老婆婆告诉他:“滴水可以穿石,愚公可以移山,铁杵为什么不能磨成绣花针呢?只要我下的功夫比别人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老婆婆的一番话,令李白很惭愧,于是回去之后,再没有逃过学。每天的学习也特别用功,终于成了名垂千古的诗仙。
李白这位大诗人的诗歌,已经化成一种基因,融入每个中国人血液当中,他永远是中国人的情感表达的导师。我们热爱故乡,立刻就会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们热爱母亲河黄河,就会情不自禁地吟唱起“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我们热爱奔腾的长江,就会自然而然地吟诵起“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见蜀山之奇,我们就会说“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见蜀道之难,我们就会说“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缘”;说到酒,我们会想起“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说友情,我们会想起“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说到愁闷,我们会想起“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说希望,我们会想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所以读一首好诗就是在心灵深处与诗人进行一次情感交流,让我们一起走进诗歌殿堂,从诗词中学会一份冷静,学会一份宽容,学会一份坚强!去追寻这些民族的文化基因,去拥抱那最美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