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有感叹生不逢时的人,他们总是抱怨着生活的不公,机遇的擦肩而过,他们在碌碌无为的人生中等待幸运女神的降临,最终一事无成。因为他们不知道,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机遇要靠自己争取创造,而不是守株待兔。
做好准备,才能得到机遇的眷顾。机遇就像一颗等待发芽的种子,只有一场甘霖过后,它才能够破土而出。全球快餐品牌麦当劳在进驻中国以前,曾潜心做了五年的市场调查,最终才决定落户中国大地,如果没有一系列的调查研究,没有做足充分的准备,那么麦当劳也许不会像雨后春笋一样遍布神州大地,它又怎么能拥有广大的客源,巨大的竞争力以及今日辉煌的局面呢?
做好准备,才能牢牢抓住机遇。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越过被厉兵秣马的吴王夫差打败,勾践沦为阶下囚,为夫差驾车为奴,他身穿布衣,不吃荤菜,时刻不忘会稽的耻辱。整顿兵马,囤田积粮,十年磨剑,一朝试锋!而这时命运女神巧然降临,夫差领兵征伐齐国,让勾践得到了机会,于是便留下了“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千古佳话。
做好准备,才能充分利用机遇。塞万提斯,西班牙16世纪著名作家。他的代表作《堂吉诃德》风行于世,被称为不朽之作,可回顾他的一生,却是艰难困苦。他出身没落贵族,家庭贫寒,从小跟着父母奔波。22岁参军,在与土耳其的海战中左手残疾,后又被海盗俘获卖到阿尔及利亚为奴。被父母赎身后又蒙冤入狱。出狱后生活没有着落,一家七口饥寒交迫,但在困境中他写出了《堂吉诃德》、《努曼西亚》、《惩罚扬善故事集》等经典之作。
塞万提斯的一生中,命运的天平似乎从未向他倾斜,可他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的成就呢?事实上,这一切的困顿背后掩藏着巨大的财富,正是这一次次的挫折丰富了他的阅历,增长了他的见识,锻炼了他那颗坚强而火热的心。在他提笔的那一刻,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所以他披上了机遇的羽翼,越过了人生的坎坷。
不光是他们,还有许许多多鲜活的事例。李白清新飘逸的诗风影响着后人,不正是靠他通五经贯六艺的积淀吗?遗传学之父孟德尔提出遗传学定律,不正是靠他十年如一日的劳作吗?爱迪生发明电灯,不正是靠那无数次失败带来的经验吗?当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时,在之背后的是中国几十年的准备。正是因为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必然能迎来机遇,创造精彩,走向成功。
回归我们的生活轨迹,那一次次的考试正是展现自我的舞台。有的人时刻准备着,努力汲取知识的营养,充分利用每一寸光阴,而有的人总是感叹时光匆匆,考试时总是不尽人意。三年备战,决战高考,只有自己做足充分准备,才能无所畏惧,抓住高考的机遇。
感叹生不逢时,错失良机的人,从现在起,积蓄自己的力量吧!相信总有一天“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在青青的舞台上,带着机遇的翅膀,迎风飞扬。
吾日三省吾身,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