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少七班的张z,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学问是银做人是金》。
人生有两大要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也有两件大事:一是学会做人,二是学会做学问。做人是金,是人生的基础;做学问是银,是人生的升华。
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团结合作的时代。在这个时代,社会向我们提出了挑战,历史向我们发出了邀请函。我们不能仅仅靠书本上所学的知识来充实自己,更主要的是通过老师的引导、教诲,学会做人,学会做学问,用更多运筹帷幄的知识来丰富自己、武装自己。
一个人在岁月的长河中,应该学会思考做人的责任和义务,那么,一个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更应该思索做学问的目标和方向。小时候谈理想,当科学家、当市长、甚至当总统都敢说。现在长大了、成熟了,却再也不敢轻言理想。这是为什么?因为长大的我们太虚伪、太懦弱。懵懂的少年,飞扬的青春,本来就是理想、梦想编织的绚丽舞台。无论结果如何,它都是我们努力拼搏的精神支柱。理想就是一台发动机,有了发动机就有了动力,有了动力就有了信心,有了信心就有了拼搏的勇气。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学问,不怕苦、不怕累,要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天才在于勤奋,哪一种成功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在流淌?既然抱定了信念,就要不顾一切,不畏艰难险阻,不怕风吹雨打,因为山路后面是旷野,风雨之后是彩虹。
一个人不管他有多少财富,也不管他知识有多渊博,如果他不懂得做人的道理,那他最终就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会做人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生中时时刻刻都要面对的课题与考验。诚实、善良是做人的根本,宽容、谅解是做人的标竿;主动承认错误能换取他人会心的微笑,一声对不起也许就能避免一场唇枪舌战;举手之劳能赢得别人的赞美,援助之举定会让你爱心无边。宽容是做人的美德,谅解是他人的期盼;做人是人生的路标,做学问是人生的能源。开足我们的马力,把握好自己的方向盘,让做学问的列车沿着做人的轨道驰骋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