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珍惜粮食,做勤勉节俭的xx学子”。
关于这个题目,我的发言有三点。
第一,珍惜粮食,从我做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告诉了我们粮食来之不易的道理。学校领导很早就倡导全校师生开展“光盘行动”:盘里不剩菜,碗里不剩米。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这个标准都不能打任何折扣。可是现在,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有同学浪费食物的现象,吃不完的米饭随意倒掉,而且很“大方”、不犹豫。试想,我们学校三千多名师生,每人每顿少浪费一粒米,这数额积累下来,至少可以让一个饱受饥饿之苦的人解决温饱问题,这样下来,又可以节约资源求得学校更好的发展,何乐而不为呢?都说温饱不忘饥寒,增产不忘节约。我们处在衣食无忧的好时代,学校也处在稳步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第二,节约资源,人人有责。我们不仅要珍惜粮食,还要节约一切资源。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生活在xx这个有序的大家庭里,任何一个环节的节俭都能使大家共同受益。比如,下课后随手关掉电源,做到人走断电;用完水后及时拧紧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纸张可以正反两面利用等等……节约资源,看似事小,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所以,从今天起,从你我做起,为了学校未来更好地发展,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吧。
如何做到珍惜粮食,节约资源呢?其实并不难。它不需要你下多么强烈的决心,只需要你一点点自我克制。当你因食物不合胃口而想扔掉时,请你克制自己不要浪费。当你不经意间浪费水资源时,说明你缺乏对学校的责任。身为xx学子,我们要把这些原则刻进我们的脑海,溶进我们的血液里,践行一生,受用一生。从一点一滴做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做一个勤勉节俭的xx学子。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