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一八班的汪**。 此时此刻,作为一名进步学生上台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第一次月考时,因为没有适应初中紧张的学习生活,没有掌握适当的学习方法,所以我的成绩很不理想。在老师、同学们的指导帮助下,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我的成绩在期中考试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我也因此成为进步生里的一员。
下面我作为一名进步生代表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在学习中的一些体会: 1、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一个人有了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月考之后的那段时间里,我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期中考试进班级前二十名,语数英三科上一百,政治和生物保持住现有水平,提高地理和历史。事实证明,我制定的目标是符合实际的。下一步,我会继续把大的目标转化成一个个的小目标,静下心踏实地去做。在前进过程中,要做到稳中求进,分步实现,消除自己的自卑自负与担忧。我相信只有不断地超越自我,明天才会更美好。
2、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了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可以加快前进的步伐了。我坚信老师教我们的方法——“最大的发挥课堂效用”,上课认真听讲,但不能只是被动地去接受,而是要主动带着问题去听讲,有目的有重点地去听讲,效率是比较高的。有些听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记下来,课下再反复思考或追问,直到明白为止,防止出现漏洞。写作业的时候,要先复习学过的内容,然后再计时,按时独立完成。课下要制定一个生活学习规划,按照规划去做。平时有空闲就要多背多复习,可以适当做点儿题。好的学习方法是提高成绩的关键。
3、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加深。知识只有经过多次反复运用后,才会牢牢记住。作业认真完成,要明白作业不是枯燥地反复做题,而是有意义的,因为考试考到的很多零碎知识就来自于作业。注重作业,巩固加深是这次我进步的部分原因。我认为学习应该适当做些题目,毕竟考试中只有一小部分是难题,而大多数题都是平时我们反复运用的知识,因此要巩固基础,尽量达到熟能生巧的境界。
4、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时间的长短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但是每个人的学习效率并不同。初中的学习时间较为紧凑,作业需要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无论是日常还是周末,每科作业都需要给自己限定时间,集中精力完成学习任务,再适当放松。在一天中,早上、中午和晚上都有课余时间。我们可以利用早上头脑清醒时背需要的知识,即使中午哪怕只有一刻钟,也要计划好完成哪个学习任务。晚上在完成作业的同时也要预习、复习,使学习出现好的效果。周末更是一个提高自己的好时机,除了完成作业外,还可以查缺补漏,可以多读书,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
5、充分利用好错题笔记。 一本好的“错题集”就是自己知识漏洞的题典,平时要注意及时整理与总结,在复习时“错题集”就是你最重要的复习资料,最初复习时一定要多回头看,以后隔一段时间可以加长一点,就能够起到很好的复习效果。整理错题不是简单地将题目和答案抄录下来,更重要的是要归纳小结、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和找出预防类似错误的方法而且我们做错的题要抽时间再做一遍,错题的回顾一定要经常、要反复。做一遍以后打一个记号,有些题目多次重做并且类似的题再做都没有再出错的话,这说明自己已经牢固地学掌握了这个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