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责任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XX中心学校的XX。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心扬师德,责任铸师魂》。 师爱是"一切为了同学,为了一切同学,为了同学的一切的博大无私的爱,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闻名训练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老师教同学涯的最好写照。山高水长路漫漫,在我二十年的教同学涯中,最大的乐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为每一个孩子播撒盼望的种子。虽然有时也会因同学的淘气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剧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
记得前年,新接了一个班级,看着教室里一个个活泼可爱的身影,心里特殊兴奋。没过几天,有一个小女孩便引起了我的留意,她常常一个人在座位上发呆。我尝试着和她沟通却没有一点反应,这可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啊。放学的时候和孩子的奶奶聊起来,她说孩子原来挺好的,现在在家里也很少说话。这可怎么办呢?于是我打算到孩子家里去看看。一个周末的下午我来到小女孩的家,一进门她的奶奶就惊喜地说:贾老师您来啦,快进屋吧。这时,那个孩子也过来怯生生地看着我叫了声:贾老师。虽然声音很小很小,但这是几天来我第一次听到这孩子说话,我紧紧地拉着她的手,孩子哭了。经过了解我才知道,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渐渐地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了为了让这个小女孩像其他孩子那样欢乐成长,于是我每天在校门口接她,拉着她的手把她送到教室,放学后,又把她送到学校门口。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这样,我用真诚的爱心打动了她,她渐渐地变了,还会主动找其他同学一起玩嬉戏!有人说:训练是一朵云吹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心灵感动另一个心灵。或许,我们不经意的一个微笑,一句话语,就能鼓舞同学一生,让他们找到欢乐的起点。 在学校,除了班主任和教学工作以外,我还担当着学校少先队的大队辅导员。少年是祖国的将来、祖国的盼望。辅导员的工作平凡而宏大。作为辅导员,每一次的升旗仪式,每一次的开学典礼,每一次的少先队活动,都倾注了我全部的热忱与爱心。我爱同学,爱自己的事业。我常常以公平的身份和队员们对话,参与他们的活动,这种将心比心的公平之爱,使我得到同学们的尊敬,也使我的工作布满长久的激情,赐予爱与责任的工作是幸福的,更是傲慢的。
付出爱的过程虽然艰辛,但付出爱的结果却很甜蜜。纵使每天忙劳碌碌,但来到教室听到那一声声稚气的问候,便立刻神清气爽;纵使有时因生气而失态,但当老师节时收到那一封封感情真挚的信时,一切阴霾都烟消云散。我,我们,就这样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这一生钟爱的事业,用行动诠释了"爱心扬师德,责任铸师魂的真谛。冰心老人有一段话: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或许,我们不能成为冰心老人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我们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就要用爱去关怀每个同学。
记得有首诗这样写道:"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漂亮,那就是老师;有一道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全部,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盼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