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责任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对爱心与奉献的一些感触和思考。我演讲的题目是《把爱种在孩子的心田》,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受全球敬仰的德兰修女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我们都不是伟大的人,但是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生活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这句话叫人深思。
是的,和平年代,你、我、他,我们都很平凡。我们所做的事情也是平凡和琐碎的,但我们心中有爱,爱像蓝天和鸽子一样纯洁,爱像水晶一样澄澈透明,爱是人间的春风,爱是生命的源泉!爱是伟大的!
20xx年的夏天,我离开了朝夕相处的母校,开始的一年的毕业实习,初次站上讲台的我,面对着那五十多张陌生的小脸蛋,显得格外紧张,第一次接手班主任工作让毫无经验的我急的焦头烂额,为了每天能上好课,前一天晚上必须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检查教案,日复一日,我开始怀疑自己选择了不喜欢的职业。但后来当我看到孩子们开心的从我这获得知识,当我得到其他老师的充分肯定时,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喜悦和自豪。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变得越来越可爱,我也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个工作。现在我最喜欢孩子们亲切地叫我一声“老师”,这简单的两个字构成了我所喜欢的神圣而又繁琐的事业——人民教师,这两个字就是爱心,就是责任,就是奉献。
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名字叫《特殊》,一个小男孩语文考了59分,全班就他一人不及格,他妈妈对他要求十分严格,成绩不理想,就打他。小男孩十分害怕,于是他乞求他的语文老师秦老师给他的作文加上一分,“加分?这不好,作文打分得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语文老师摇摇头,面带歉意地回绝了小男孩。小男孩伤心地哭了,边哭边说:“我妈会打我”。小男孩的哭声触动了语文老师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秦老师忽然灵机一动对小男孩说:“我在你的总成绩里给你加一分,但不是送,是借,要还的,期末要以一还十,怎么样?”小男孩回答道:“行,期末还你。”
正因为惦记着秦老师这十分的,此后小男孩的学习十分刻苦,期末小男孩语文考了98分,扣去10分,还剩88分,于是学校给他颁发了一张奖状,这是三年来小男孩第一次获得奖状,他紧紧地抱着奖状,发现秦老师正温和地对着自己微笑,平时挨妈妈竹编都不哭的小男孩,此时竟热泪盈眶。
几年后,小男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学,上了大学,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每年回家乡,小男孩都会去看望当年的语文老师,因为他知道,是当年的语文老师借给他一份,改变了他的一生。
小男孩的语文老师不但有爱心、责任心,而且富有教育智慧,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为教师,我们工作的对象是一颗颗纯洁的心灵,奉献就是一个播种爱的过程!应该说没有爱就不会有真正的奉献!说到奉献,人们常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比喻教师的奉献,但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不认为奉献是油尽灯枯,自我牺牲式的悲壮,我认为爱的奉献应该是快乐的!就好比一棵想把绿色奉献给春天的树,它在播撒绿荫的同时也壮大和丰富着自己,每当我们献出一份爱,我们的心灵就会增加一份满足和快乐,我们的生命之树就会越加苍翠丰茂!
在这一年的实习工作中,我发现身边的许多老师都在默默地奉献着,在学校里,时时能看到他们批改作业,给孩子辅导的身影,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奉献不是套话、也不是大话、奉献是每一次勤勤恳恳认真备课的专注,奉献是每一次踏踏实实批阅作业的细致,奉献就是每天风雨无阻的早出晚归!我想,如果没有对孩子们真诚的关爱,他们不可能把这些琐碎的事情做得这样任劳任怨,平静而从容。我很高兴能在这样的一个集体里和这样的同事一起工作,我愿和他们一起努力,用我们的爱带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亲爱的同事们,让我们把爱种在孩子的心田吧!让爱在和谐的氛围中蔓延,扩散,滋润着每一方纯净的心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唱奉献的旋律,用我们的爱心、细心、责任心,去唤起孩子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祖国的振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