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责任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心与责任》。
20xx年9月1日,我带着一颗感恩之心,来到了合肥师范附小,掀开了自己教师生涯的第一页。从小我就对教师这份职业有着一种莫名的崇敬与热爱。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在我还不能正确定位人生方向时,是他们为我指引了这盏明灯;我要感谢我的恩师们,他们对我的悉心栽培,为我步入教师这个神圣的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更加感谢我的领导付与我一个这么好的机会,让我站在教育的最前线,面对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完成我应有的使命。因此,我带着这份感恩将其化作爱心与责任播撒到孩子们的身上,这也就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爱心与责任”。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人们有着数不清的赞誉:“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教师是铺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教师是孺子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这些溢美之辞,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无限向往,并且赋予了它许多美好的想象。今天,当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工作一年之后,穿过教师职业的光环,我开始理解到教师的平凡,理解到责任的承担。毕竟鲜花和掌声只是一时的,而更多的时间我们必须面对的是那一张张对知识渴盼的脸,是那一颗颗需要呵护的心灵。
“爱心”与“责任”,二者其实是分不开的,“爱心”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心的化身。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也办不好教育。这一主题鲜明的告诉我们,教师除了履行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外,还必须付出我们无私的爱心,这样,我们的教学才能真正实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互动、和谐。
与孩子们相处久了,我学会了用爱心去改变他们。每次遇到问题,我始终想着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做?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们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也让孩子们在微笑与爱中找到了自尊、自信,找到了人与人的平等与友谊。有责任感的教师有着坚定的教育信念,确信“只有学生问题,没有问题学生”。记得法国大作家雨果说过:比陆地更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心中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心与责任,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
我工作与学习的港湾—合肥师范附小有着优美的校园环境与和谐的教育氛围,是我们青年教师勤学苦练、开拓创新的好地方,我承诺坚持用爱心与责任写好“师德”,与孩子们一起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