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想和我握手吗?”
“孩子是我握住了你的手,还是你握住了我的手?”
“孩子,让我们的手互相握在一起吧!”
“孩子,松开手,看你手中有了什么?”
你仔细的看了我上面的记录的四句话了吗?你看到什么?也许,你并不明白,也许,读懂了话的意思。这四句话,是李正火老师在课堂上对一个孩子说的,是教学中一个小小的插曲。其实,李老师只是想送给孩子一件礼物,以表扬他积极思考,有独创的回答了问题,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孩子积极思考,投入到课堂中来。
握手,是一种平等、亲切的交流,透过握手这样的行为,它的背后体现的是一种新的教师观和学生观。在课堂上,我们曾经允许孩子这样的亲近我们了吗?我们是否真的把孩子当成了课堂的主人?教师与学生的“手”平等的握在一起了吗?
多少年来,教师在课堂上是权威,我们的思想统治着学生的思想。学生怎敢去想和老师平等的握手交谈。一个不敢与老师握手的孩子,有怎敢去标新立异的去创造。正是在这样一种传统的教学思想支配下,所以,我们备课就一味的分析教材,分析教材的重点、难点,设计提问、板书、作业等等,教案写的似乎详细有详细,天衣无缝,却只是一切从教材出发,一切立足于教,很少想到学生,他们应如何进入课堂,如何与我们交流,在平等亲切的气氛中,共同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我们允许孩子的思想与我们的思想这样平等的“握手”吗?不,从一开始,我们就是在这样按照预定的教案,在让孩子跟着我们走,教师真的只是在教书,不管学生愿不愿一听,有兴趣还是无兴趣。学生的思维被禁锢了起来,以至于学生根本没有想到可以和老师“握手”。所以,当李正火老师微笑地问孩子“你想和我握手吗?”这句话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感动,而那位孩子在略略惊讶,迟疑之后欣然接受了这个邀请,勇敢的走上了讲台,与老师的手握在了一起。这是了不起的第一步。孩子,他走出了传统思想的束缚,与老师平等的站在了一起。他的创造力,就是在这样的一句微笑的问语中起步了。
孩子,他已经干和老师握手了,但是,他还是那样被动地,小心翼翼地握手,他还是不主动。我们的教师可曾细心的观察到了这一点,我们去鼓励了吗?去细心呵护了吗?还是…..是啊,我们的在课堂上,一方面要求学生大胆创新,鼓励学生大胆创新,而另一方面我们总是对一端持否定态度。事实上,美术课要充分展示学生的个性,在学习过程、作业面貌上做到百花齐放,教师讲的任何一种学习方法,介绍的任何一种美术观念都不应当是唯一的,而是和学生进行商讨性的。“孩子,是我的手握住了你的手,还是你的手握住了我的手?”我看到那个被问的孩子,进一步地走进了李老师,有力地握了一下李老师的手,于是我再一次被感动了,我看到那孩子眼里放着自信的光芒。
这是一种多么向往的境界啊,老师和学生的手握在了一起,两张脸上一样的神采飞扬,他们是师生吗?不,应该说是朋友,真正的朋友。当孩子和老师握手的同时,老师把礼物传递到孩子的手中,这是一种多么成功的传递啊。一件小礼物的传递多么有趣而寓意深刻。知识的传递又何尝不可以如此呢?我们为什么不能让传递的过程成为一种平等的交流,成为一种愉快的互往留一点神秘的面纱让孩子自己去开启,去收获一份惊喜呢?当孩子松开手的时候,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礼物,他走出了束缚,收获了自信,感受了友谊,获得了一份成功的惊喜,而这一切不都是老师精心设计下的吗?这每一句话蕴含着老师对学生生命发展的深切的关爱,这是我们做教师的应当深切领悟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