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责任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妇产科的,我从1997年毕业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是第15个年头了。这期间我曾经历过风雨,也曾见到过彩虹,我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医学生,渐渐成长为一名主治医生。古往今来,我相信每一名从医者,都曾经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那么一名优秀的医生和一个熟练的手术匠人有什么区别呢?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就是《用责任心、爱心、信心成就一名优秀的医生》。
首先讲责任心,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我们每天面对的是女人、是孕育生命的母亲、是承载一个家庭悲喜的全部。生命所托,健康所系,一名医生如果能够真正把医学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把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当作毕生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来追求,把医好每一名患者、做好每一台手术作为自己最大的梦想,那么她就不会去一味埋怨工作的辛劳,也不会仅仅为了养家糊口而消极、机械得对待自己的工作,更不会为了经济利益而忘记了一个医生的职业操守。
再一个要有爱心,爱心是人生的春风与甘露,是我们获得内心充实与感受美好生命的支点。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我们深知新生命的诞生牵动了多少人的心。曾几何时我们因为体验这新生命的诞生而感动不已,我们因为独立完成了一例子宫切除手术而数日体验着成功的喜悦,更是曾几何时我们因为一个生命的离去而久久得内心不能平静。这就是我们心中的热爱啊。热爱我们的职业、热爱我们的患者,同时也是热爱千百年来被学者们所歌颂、被诗人们所感叹的生命啊。然而,数年之后,这种喜悦、这种感动、这种内心的难以平静都哪里去了?我们开始报怨生活的平淡与枯燥、开始挑剔患者的不可理喻,甚至开始怀疑曾经的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誓言。在遥远的美国撒拉纳克湖畔,镌刻着一位无名医生的铭文:“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生与匠人的区别就是在于,她是在与生命对话,她需要感情、她富有爱心,她不以贫贱富贵论人,她没有价格高低之分,她只求视病人为亲人,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只有拥有了爱心,我们才能每天充满耐心地对待我们的患者,才能充满愉悦地体味工作带给我们身心的充实。也只有拥有了爱心,我们才能一生充满感动得体验,我们的工作人生。
当我们的内心有了爱心与责任之后,我们离一名优秀的医生已经越来越近了,最后还需要的武器是,依靠团队的力量,获得战胜病魔的信心。拥有了信心,无论这项工作多么艰难,更无论我们的理想目标是多么的不可思议,我们都会团结一致、共同跋涉、攻克难关。生命是一种奇迹,而我们的职业赋予我们的本领正是创造这人生的奇迹。不久前我们妇产科曾经经历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个家住四方台、伴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同时又怀着双胞胎的、38岁高龄孕妇因为惧怕降压药物对胎儿的影响,而于怀孕之后不进行任何的降压治疗。当她怀孕8个月的时候,在家中突然剧烈腹痛,一下摔倒在地、全身抽搐、不省人事。当急诊来到我院时,患者血压高达200/150mmhg,全身浮肿,尿蛋白四个加号,血色素只有70g/l。此时的孕妇面色青紫、牙关紧闭、满嘴鲜血。为什么?因为不知什么时候她已经把自己的舌头咬下一大块!更糟糕的是,b超显示,胎盘已经有早期剥离迹象。怎么办?大家说,是保大人,还是保孩子?对,当然是要大人孩子都要保。可是,要知道,妊高征子痫抽搐,随时可能出现羊水栓塞、dic,患者出血不止。那么这一家大人孩子三条命,可能就与产房外的家属从此阴阳两隔!面对如此危重的产妇,面对如此渴望成为母亲的切盼,是对生命的信心促使我们进行了一场对生命极限的挑战。在科室崔主任的指挥下,大家立即有条不紊得置病人于暗室、吸氧、建立液路输液、输血,经过有效解痉、控制血压,立即急诊行剖宫产手术。可就在准备手术的过程中,胎心监护仪开始出现巨大的加速与减速、再加速、再减速,我们产科医生的心啊,也跟着一起一落、再起、再落。是信心推动着我们成功得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并顺利迎接了一对健康的小生命来到了人间。当我们看到这位大难之后的母亲,满眼泪水深情得凝望着宝宝的时候,当我们看到这位几经人间悲欢的父亲满眼感动、满脸喜悦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可爱的孩子们吃饱后香甜入睡的时候,我们知道这一刻,他们是幸福的。而我们又何尝不是正体味这醉人的幸福呢?否则眼中又怎会有泪水悄悄滑落?
医仍仁术,无德不立;大医有魂,生生不息。如果说,军人的爱是为了蓝天下那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安全,那么我们的爱就是为了阳光下那一张张灿烂笑脸的永恒。亲爱的同伴们,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让我们用我们的责任心、爱心和信心去帮助每一名患者,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一颗红心、满腔热忱,把我们无私的爱奉献给陌生而熟悉的患者,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而共同努力!相信我们医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