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
在华夏历史的长河中,有一种文化,尤如一道霹雳,贯穿了中华儿女的思想;有一种道德,犹如一弯彩虹,铸就了中华儿女的品德。它,又似一种元素,融入了中华儿女的血液;它,更似一盏明灯,点亮了中华儿女前进的方向……
是什么,用它独具的内涵征服了一个又一个民族?是什么,令一个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脱颖而出?是什么,闪烁着如此鲜明华丽的光芒?
是礼仪,是先贤用他们的思想和智慧为我们这个民族赢得了“礼仪之邦”的美称;是知耻,凡为善之心,皆起自人正确的荣辱观念;凡为恶之念,皆起自人羞耻感的丧失;是行善,像春风一样播下乐于奉献、乐于助人、争做文明使者的种子。
然而,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有些人丢弃了它,对待呕心沥血的师者,少了几分尊敬,多了几分挑剔;对身边有残疾的同学少了几分关怀,多了几分疏远;对待他人的演讲,少了几分尊重,多了几分评头论足……在这初夏五月,夏意浓浓、生机勃勃,意味着我们该有一个崭新面貌。那么怎样才能使中学生礼仪洋溢在美丽的校园里呢?
首先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新世纪学生蓬勃向上的风采。其次最为庄严的升旗仪式,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下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在这美誉之下的你,便是他们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们一定能行。
其实,做到讲文明、讲礼仪并不难。孟子道:“爱人之,人恒爱之;敬人之,人恒敬之。” 明礼就如一面镜子,你尊重他人,讲礼仪,他人自然会投向你尊重的目光。在我们生活中,文明礼貌的作用是无以伦比的,一声“对不起”,能化解剑拔弩张的冲突;一个友善的微笑,就如一道春风,温暖他人的心田;一次真诚的援助,便能唤起世间所有的爱心。所以说,明礼能使一个人变得更高尚,能使一个国家变得更强盛。
我们将挑起传承礼仪、发扬荣辱的使命,无负于未来,无负于这教育我们的美丽校园。放出你的热情,放出你的爱,让我们拥抱明天,让我们拥抱明天的梦想,拥抱明天的美好。在此,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以一颗明礼的心对待身边所有的人,以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约束我们的言行,做一个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