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悟秋天》。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文曰:“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农民经过春天的耕耘播种、夏天的田间管理,到了秋天就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这是事物的发展规律。对我们学习者而言,同样的道理,没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辛勤耕耘,哪有知识的收获。正所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劳一份才”。下个月将进行16校联合期中考试,你若进行了春天般的播种,夏天般的耕耘,你将会带着自信走进考场,向老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收获到秋天般的果实。
秋天是一个感悟的季节。每天,当我走在校园里,看到到处飘落的树叶,突然有所感悟:落叶,不是文人墨客悲愁的情物,只是“遵天寿,顺天时”的一种自然的和谐。我们的先人从莺飞草长,花开花落这种自然的和谐中创立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即“四和文明”:为人要和气,家庭邻里要和睦,社会要和谐,天下要和平。毫无疑问,校园是社会的一个小社区。最近,我在我们的十四中校园里听到一声声“老师好”,看到同学们一张张喜洋洋的脸庞,我感觉到了美好,那是师生的和谐;看到精神饱满的老师在课堂上教有果、学生学有获,我感觉到了美好,那是教学的和谐;我还看到早操时,师生同场,动作优美和谐,进退场秩序井然,我感觉到了美好,那是一种有序的和谐。愿我们的校园永远充满着和谐之美。
老师们,同学们,在秋天这个不平凡的季节里,让我们共同收获,一起感悟,相互感动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