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文明礼仪是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做好呢?其实,做一个讲文明,守礼仪的人说难也不难。文明就在我们心中,我们会在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着。有时,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体谅;多一点耐心,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关爱;多一些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温暖……是的!文明礼仪无处不在,它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做人的基本要求。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崇尚礼仪,素以“文明之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古训曰:“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而不生,事无礼而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守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讲文明,守礼仪是自古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可我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人早已渐渐淡忘,让“礼仪之邦”变得名不副实。
记得以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众所周知,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践踏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的回答是:“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之前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时,迎客首日,内地游客在乐园的非吸烟区肆无忌惮地吸烟,随意插队、胡乱吐痰,种种陋习给迪士尼乐园留下了一曲不和谐的音符。大声喧哗,不遵守公共秩序,没有良好卫生习惯等在国内已是见怪不怪的陋习,这在外国背景的反差下更显现得淋漓尽致。中国有让我们引以为傲的秀丽风光,更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秀丽风光今天仍在,美好礼仪却被一些国人丢得差不多了。如今,奥运会即将来临。文明是一种力量,就像奥运圣火传递一样,在每个人心中传递,也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作为一名有理想,有追求的21世纪的中学生,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还应该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中。从我们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用热情的笑脸,融化心灵的冰川;用和谐的理念,再创礼仪之邦!
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优雅、舒适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会启迪莘莘学子去不断探索,求知。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可以让你一生都将受用不尽,何乐而不为呢?只有具有优雅的谈吐、得体的举止,才能称得上真正有内涵美。让我们每个人都做一个讲文明,守礼仪的21世纪新青年吧!
只要我们每个人跨出文明的一小步,中国社会将迈出和谐的一大步。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我深信到奥运会真正到来的那一天,我们一定会向世人展示出中华民族的优雅、高尚和文明,让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美好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都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