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
祝贺你们终于完成了大学本科教育,毕业了,特别要祝贺城规专业的同学们,你们荣幸地成为城规专业评估通过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你们从小到大,一共至少经历过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次毕业典礼,但只有这一次,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是真正毕业了,真正完成了从家庭走向社会的全面独立。做为你们从家庭父母羽翼下到社会风浪中去的摆渡者,我们也算顺利完成了最后一棒接力的任务。为此,我欣然接受了张红主席的委托,代表全体老师,给同学们说几句话。一方面作为你们曾经的老师对你们未来的寄语,另一方面也是即将作为你们的同行,送上一份祝福。
记得去年张红老师也有想让我在上届同学的毕业典礼上讲话,我说我没上过12级的专业课,跟他们不是很熟悉,讲话有点勉为其难。在昨晚的谢师宴上,我发现对13级的同学们基本都熟悉,包括大部分城规班的同学,大多人与名字都能对上。我记起来在你们二年级的时候,建筑的两个班我都分别教过,除了个别低调的同学,我们是如此的熟悉。对于城规班,我们一起上过构造课,对很多同学也都有印象,至少对你们的名字非常熟悉。还有部分同学,我们在泰宁古城,城村、桂峰等项目现场的测绘调研中,你们的吃苦勤奋的敬业精神,给同行的学弟学妹做了很好的表率,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回顾我们相处的五年大学的时光是美好的,她虽在今天结束,却将一直留在我们今后的记忆里。你们一定还对刚入校时为即将开始的专业学习的那份好奇担忧记忆犹新,在今天已经穿上了学士袍收获了毕业证书。
前几届你们一位学长曾经在毕业找工作时对我说过这样一件事:“父母在我们考大学前,都希望我们考得越远越好,能考上最好的学校报个最好的专业,现在我们毕业了,却希望我们找工作最好都能回当地去找,恨不得就在家里上班还有人给发工资。” 我说这不是父母对你的期望改变,不再那么对你要求上进了。为此,我想与同学们一块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花了这么长时间和精力接受学校教育,你们的父母花那么大代价提供你们受教育机会,国家和社会提供了你们这么齐全的教育条件,这一切是为了什么?
我非常认同这样一种教育哲学,即我们接受教育不是让获得的知识成为我们的“脑中之轮”控制我们的选择,而是能自由地运用知识来获得幸福的能力同学们今后不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处在什么样的岗位,我希望你们都能够享受幸福。你们生活得幸福就是你们父母对你们最大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心愿。
这五年来,我给你们上过三门课程,分别是专业主干课程《建筑设计》课、专业技术知识课《建筑构造》和《职业建筑师实践知识》。我觉得这三门课除了完成大纲要求教给大家专业知识和技能外,同时也蕴涵着深层的人生道理。其中构造课教给大家一种做事的态度,即面对问题我们要如何务实求真,用合理科学的办法却解决问题;职业实践知识课强调了我们作为一名社会职业人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责任意识,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专业设计课则教大家如何去获得一种美好的结果。这三门课代表了我们接受教育要获得的三种能力:求真、从善和追求美好,这与我们专业最高奖普利兹克奖章背面镌刻的亨利。沃顿的建筑的三个基本条件:“坚固、实用、愉悦”是一致的。建筑之“坚固”即是善,建筑之“实用”即是真,建筑之“愉悦”即是美。我希望,我们也能把“真、善、美”作为我们今后人生的三个基本条件来恪守遵行。真就是爱自己,真实使我们坚固;善就是爱他人,责任使我们实用;美就是爱生活,幸福使我们美好。这是我今天对同学们说这些话的关键词,算是作为你们曾经的老师对你们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