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些看似点滴的破坏,就像“蚁穴”一样,侵蚀着坚固的根基。
现在我们面临的是日益恶化的环境,即将枯竭的化石能源,居高不下的成本……其实只要举手之劳就能让世界变得更好。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实现“低碳生活”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我们应该减少对二氧化碳的排放,电脑、电灯、空调、手机充电器等,一旦不用或充电完成,我们应当随手关掉或拔掉充电器插头,我们应当大量推广使用节能电灯泡,因为一只1W的节能灯照明效果顶得上一只60W的普通灯泡,而且每分钟要比普通灯泡节电80%,要是全球使用12亿只节能灯,节约的电量相当于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在看电视时,把电视屏幕的亮度调低,调成中等亮度,这样不仅可以节能还可以保护我们的视力,从调暗亮度这个小动作,3亿台电视机,每年就可以省电50亿度。
在生活中,每家每户都要排放“碳”,你知道每天的碳排放量是多少吗?现在,我们就用以下的方法来算一算:
家庭用电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等于耗电度数乘以0.785,也就是说,你用了100度电,等于你排放了大约78.5千克二氧化碳,出行时,如果开小轿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等于油耗公升数乘以2.7。
家用天然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等于天然气使用度乘以“碳强度系数”0.19。
家用自来水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等于自来水使用度数乘以0.91。
“低碳”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有人问:“我能做什么?”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就这么简单吗?对,就这么简单!请记住,你与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会是澎湃汹涌的浪涛,才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结合起来,便是无限,便会有无坚不摧的力量!
作为学生,我们要倡导“低碳生活”,创建节约型校园。
想做到“低碳生活”,首先要养成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等点点滴滴做起的好习惯,这是低碳的表现,是第一步,也是个人修养的表现。
作为读书人,我们应该珍惜每个早晨,要早睡早起,有句名言说过“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我们要利用这个时间,多呼吸一点新鲜空气,上学时,我们可以步行或骑自行车去学校,尽量的少去搭公车或开私家车,这样,我们既可以锻炼自己的身体,还做到了“低碳”。在学校,我们要牢记“三个一”即:要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和节约每一张纸。要做到“五个不”即: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不吃零食、不乱扔垃圾和不乱贴乱画。
在学校,我是一个“绿色”学生,在家,我也争当“低碳一族”里的一员。我家的“低碳生活”很丰富。每天,妈妈都会用淘米水去洗手、擦家具,还把用过的面膜纸拿来擦皮带和首饰,妈妈说过这样不仅能使擦过后的东西留下余香,还能环保。而爸爸,他,有每天喝杯茶的习惯,他会把每天喝过的茶叶渣晒成干,然后积累起来做一个茶叶枕头,爸爸说这样睡着,既舒服又能帮助改善睡眠。而每个星期天,是我们全家的购物日,等到这一天,我们会每人带个环保袋,尽可能的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在我们家,几乎都是在家吃饭,尽可能的减少叫外卖,或者使用一次性快餐盒、筷子和杯子的次数,我们很少开冰箱,也养成了随手关闭电源的习惯。
我们的地球需要我们共同来爱护,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资源,降低能耗,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