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兰又做了同样的梦。梦中的她戴着一条洁白的哈达,摇着转经筒,轻快地走在高原上,轻轻一伸手,似乎已摸着了天堂?? 那是她的一个秘密。自从两年前看见了一张关于西藏的图片,她就爱上了青藏高原,并幻想着有一天能生活在那里。于是,她查阅了家中和学校所有关于西藏的图书和资料,收集了许多青藏高原的风景图片,每晚做着同样的梦。
在别人看来,兰算是一个幸运的女孩,有一个职位很高的父亲和一位温柔贤惠的母亲,家境又富裕。在学校,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再加上温和的脾气,所以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十分喜欢这个既聪明又漂亮的女孩。可他们谁也不知道兰的心事,包括她的父母。他们只知道兰收集了很多西藏的风景图片,只知道她常常对着那些风景图片发呆,只知道她就要考大学了。
日子如流水般匆匆而过,转眼,兰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大转折——高考。父亲鼓励她上科大,因为科大是本地区的名牌大学,可她却轻轻地吐出了藏在心中两年多的秘密,“我想报考西藏大学。”兰说道。
“不行,你必须考科大。”父亲想也没想便吼出了这句话。母亲连忙打圆场:“先别说这个,兰明天还得考试呢。”父女二人闹得不欢而散。
虽说与父亲发生争执影响了情绪,可兰凭着平时扎实的功底,仍很顺利地考完了全场。考试过后,兰的父母开始苦
口婆心地劝说女儿,可兰只说了一句“那是我的梦想”,便不再言语。她的亲友、老师都不明白,是什么原因使这个文静的女孩要千里迢迢去西藏那个苦地方受罪。他们轮番来做她的思想工作,而她只是痴痴地望着风景图片上的雪山、草地和牦牛群,幽幽地说道:“那是我的梦想。”亲友们见她如此“执迷不悟”,都摇头叹息着走了。
兰病了,因为父亲骗她说已经将她的档案寄到了科大。她烧了三天,整个人像是在云雾里,迷糊中,她好像又看见自己走在青藏高原上。仍是那条哈达,还是那个转经筒,轻轻地一伸手,便摸着了天堂。眼睛里痒痒的,感觉有泪轻轻地滑过面颊,而后,她又像听见母亲在叫她的乳名:“兰儿,好起来吧,好起来以后你爱上哪儿就上哪儿,你爸骗你,档案没寄??”后来的话她没等听清,便沉沉地睡去了。
两个月后,兰像一只轻盈的鸟儿,飞向心中向往已久的那块土地,她的梦想,她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