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日的我们,站在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中考。是否把握这仅剩的一百天,直接影响着中考的最终结果,直接影响着我们对未来学府的选择,甚至影响着我们今后人生发展的层次与品质。
一百天,是人生长河的一弯涟漪,却也是2400个小时,864万秒!同学们,没有时间再仿徨了!纵然你可能觉得意与日去,跟不上当前的学习进度,纵然你可能还在害怕于面对中考,纵然你可能因日月的辛苦劳累而怯步不前,但是,闻鸡起舞的百日,终能点燃你的斗志,迎难而上的百日,终能让你从容应对,作答如流,提高效率的百日,终能事半功倍,无惧艰辛,所以同学们,百日,可以锦上添花,可以雪中送炭,更可以绝处逢生!此刻决定未来,时间就是希望!
同学们,我们也没有时间再做无效的努力了!百日冲刺是时间的赛跑,更是效率的对决。我相信,作为应战的初三学子,我们人人都可以做到废寝忘食,只争朝夕。但是,一百天,既是三年所学的总回顾,也是发现并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时不我待,如果只是注重于刷题,甚至手过千遍,沉浸题海而不能自顾自拔,看似整天忙忙碌碌,勤奋刻苦,甚至却连自己做了什么都不能清楚理解,这便是战术上的勤奋,战略上的懒惰,例不如兼顾练习量的同时,找出问题,罗列计划,以高屋建瓴之势,进行归纳总结,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练习与总结齐头并进,却不偏废,这才是高效率的努力。不妨试想一下,每天能解决一个小问题,一百天就是一百个!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百个问题,哪怕很小,却已成补天之石,抗洪之堤。不仅知识体系能不断完善,核心素养与能力也能与日俱进。
同学们,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态度是决定一切的。勤奋踏实,是一名初三毕业,迎战中考的学生,应有的态度。朝阳未起之时,是我们每日征程的开始,夕阳方落之时,是我们挥汗跑道的时刻,星月当空之时,是我们挑灯夜战,笔耕不辍的身影。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常怀感恩,也是一名承蒙养育,深得教导的学子,应有的态度。父母,老师,我们可爱可亲的三中,为我们创造了多少良好的学习条件。惟有勇担责任,惟有刻苦奋发,以最好的自己,以中考的捷报,作为我们报恩父母,报答老师,报效三中的最佳方式。
同学们,坚定冲刺中考,报效备战中考,勤勉迎战中考,方能无愧于三中,无悔于青春,无畏于未!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果三年学业是暴涨奔腾的洪流,那我们便是治水的大禹,如果艰难险阻是巍峨险峭的峰峦,那我们便是移山的愚公,我们是马其顿铜墙铁壁的方阵,我们是大秦帝国铮铮的铁骑,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少年者,踌躇满志,青年者,意气风发。十有五,志于学,奋激搏中考,百日业垂成!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肩负师长殷切之厚望,理想无时之召唤,我们没有理由不自强不息,没有理由不脚踏实地。精其学于九年,毕其功于百日,同学们,让我们相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