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作为一个中学生,即使不能为学校争光,争得多少荣誉,也不能为学校抹黑,不能为学校留下污点。作为进入二中学习的中学生,即使考不取高中,也不能学痞了,学坏了;也就是说不能成才,也要成人,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即真人,不能成为虚伪的人和不能自食其力的废人。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他的学生要求,每天做到四问:我的学习进步了没有,我的生活进步了没有,我的工作进步了没有,我的道德进步了没有?陶行知教育还我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印度有句谚语:播种行为就播种习惯,播种习惯就播种性格,播种性格就播种命运,一个人的人格的伟大,就是源于其良好的习惯,它是从行为开始的。
我视踏踏实实为人生的坐标,视勤勤恳恳为生活的宗旨,以兢兢业业为学习的态度,以真心为待人的准则。
一,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合格的中学生。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小时候的鲁迅先生,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成了习惯了。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以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成为世界有史以来十大文豪之一。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我们中学生来讲,尤为重要。就拿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同学平时在学习的时候看起来不是特别用功,但考试时往往能拿到高分;我们也看到,有些同学时常埋头苦干,就连下课十分钟也不敢浪费,依旧继续学习,可是他们往往在考试中不能拿高分。其实,这完全在于学习习惯和方法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学习的重点不在于数量,而在于效率。一个好的、科学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能使我们既学得有效率,又学得轻松自在。而如果你不能抓住方法来学习,造成一些对学习不利的坏习惯,比如开夜车,或头脑里整天只想着学习,而排斥其他的事物,这些做法,不但不能提高效率,而且对你身心发展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学习时,最重要的是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好习惯,益终身;"这样一来,你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共同创造辉煌的未来!
二,勤奋好学,做合格的中学生
所谓“好学,”首先是“好”,即为感兴趣,被吸引之意,对知识的爱好是主动的、积极的,而不是受迫于某种外界的要求。所以在很大的程度上讲,我们学习一门知识之前,该是先对它抱有浓厚的兴趣,由衷地渴求知识,进而迫切地想要学习并且学会、学好,因此受到自己所好的强烈吸引,才能勤奋忘我地学,才能在学习过程中披荆斩棘,义无反顾地走向成功的巅峰。
古今中外好学成才者不胜枚举,倘若失了对戏剧浓厚的兴趣,莎士比亚会趴在戏院门缝里窥看演出吗?倘若不是好学,王冕能以沙地为纸,以枯枝为笔画出朵朵荷花吗?古有王羲之、程颐、爱迪生、狄更斯,今有吉尔曼、沙利、邓亚萍与奥赛冠军安金鹏,若不是出于最初的好学,他们能成为大有建树的人才吗?所以说兴趣是一位最好的导师,因此我要带着有趣的心情去对待每一天、每一堂课、每一道题,并且保持乐观的心情,对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不急不躁,找出问题,一点点去克服、去攻克,使自己日有所获、日有所得,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进而也为使通中立于不败之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少年时代是美丽的,也是短暂的。我们不惜金缕衣,当惜少年时。古往今来,珍惜时间的事不计其数。就说巴尔扎克吧!他深知光阴像奔腾的大江之水一去不返,独自埋头于阁楼,奋笔疾书,写出了巨著。先人尚能如此,难道我们作为21世纪的少年就不能办到吗?我要珍惜身边的一分一秒,只有这样,当我站在新的起点回首通中的学习时光才不会因虚度了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最后,我想给我们的同学提出以下几个问题,我给出我的答案,请大家去思考,去行动:
1、你如何用自己的行动去捍卫泾川二中尊严?
我的答案是:不仅在遇到有人诋毁二中或对泾川二中对歪曲宣传时,我们要据理反驳,用事实说话,还有必要主动宣传泾川二中的发展,向身边的朋友、亲戚、同学公正地评价二中、介绍二中。我们把我们的校徽带在胸前,敢于在任何人面前说我们是泾川二中人。
2、当你发现一些同学的不良行为给学校带来不良影响时,你如何处理呢?
我的答案是:我们可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事情——劝止、向学校报告、消除不良影响,同时我们也要时时提醒我是泾川二中人,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泾川二中,我不能为泾川二中抹黑,我不能为学校添乱。
3、我们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的答案是:我们育人的最基本原则是即使不能成才,也要成人。无论做什么样的人,都不能做不道德的人,给学校或集体、家长抹黑的人,养成不良习惯的人,我们要做受人尊重的人,有修养的人,养成良好习惯的人,至少也要成为对社会没有任何危害的人,不求给社会带来多大贡献,也不能给社会添乱。
4、我们每个同学如何去向亲戚朋友同学介绍泾川二中呢?
我的答案是:实事求是地介绍我们的学校。把学校最美的一面介绍给他们,最简单的一句话,看我的考试成绩吧。
5、我们每个同学都要为泾川二中做出什么贡献呢?
我的答案是:我是泾川二中人,我们就要为泾川二中做贡献,泾川二中是我家,发展宣传靠大家。为学校做贡献可大可小,具体到我们每个同学所做的贡献主要就是:勤奋学习,学习刻苦用功,以优异成绩为学校做贡献;发展特长,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在学科竞赛、各种比赛中为学校争光;大力宣传泾川二中,在各种媒体上发表文章介绍二中,为学校发展鼓劲加油;勇于同败坏学校声誉的不良倾向做斗争,关键时能挺身而出捍卫及保护学校利益,极力维护学校得之不易的声誉;模范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服从学校的管理,在教室、寝室、卫生管理中身先士卒;在公共场合特别是在参加集会、参加校际活动等,讲大局,识大体,表现出泾川二中学生的良好风范及素质,为学校赢得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