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水是一切生命之源,人体重量的60%是水,血液中的90%是水,我们每人每天需要两公斤的水才能维持生命。水又是生产中的首要资源:生产一吨稻谷需要水1400立方米,炼一吨钢需要水200立方米,造一吨纸需要水500立方米。可以说,如果没有水,人类将无法生存。
同学们,烈日炎炎的夏天,当你拧开水龙头,舒舒服服地冲着凉水澡时,你们知道吗?你洗澡所用的水是缺水地区几十人的日用水量;当你冲洗马桶时,你一次用水量当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当粗心的你没有拧紧水龙头,它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或亚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日饮用水量……这些事例决不是耸人听闻,而是联合国有关机构多年调查得来的结论。
大家都知道,我国是一个贫水国家,人均淡水只有2240立方米,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109位,被列为世界13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由于缺水,我国农村粮食产量减少,西北沙漠化严重,沙尘暴频繁发生。节约用水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已是当务之急。
但是,环顾四周,破坏水资源,污染水资源的现象屡见不鲜,就拿我们南京下关的金川河来说吧!
据老人们说:以前,我们的金川河是那么清澈,那么美丽,犹如一块碧绿的翡翠,河里,鱼虾快活的游动,岸边,人们愉快地生活。大家喜欢直接饮用那干净的河水,品尝肥美的鱼虾,。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金川河变了,河水不再清澈,鱼虾不再肥美,人们也不再直接饮用河水。是什么原因才使得金川河变化如此之大呢?人类!我们人类是罪魁祸首!几十年来,人们胡乱地向河里倾倒垃圾,工厂不断地向河里排泄废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的母亲河——金川河,已变得浑浊不清、伤痕累累!有的地方河床甚至成了堆放垃圾的臭水沟。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类破坏水资源的罪证!
同学们,“黄金有价水无价”。4月1日是“南京市保护水环境条例”正式实施的日子,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安宁,为了人类今后的生存和发展,我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用水,保护金川河,做一个惜水如金的“环保小公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