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在此次演讲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我是谁。”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有些同学可能会回答自己的名字,有些同学可能会回答自己的物种。直到现在,也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在最初笛卡尔提出“身心二元论”即著名的“我思故我在”,他提出:身体与意识不是同一个个体掌管,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你身边一切的一切只是一个梦,你在被一个巨大的电脑程序所操控,那么你能不能说你不存在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你曾经思考过,你的意识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你就存在于这个世界上。随着科学的发展,笛卡尔的理论逐渐被生命科学所推翻,现在大家普遍认同“意识源于脑”这个观点。但还是无法否认,笛卡尔的“二元论”还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论证,即是“我是谁”这个问题的最初起源。
我理解的“我”没有笛卡尔那没高深,也没有生命科学那样捉摸不透,在我看来,“我”这个问题被分成了还几个层次,有一般理解,也有深刻的思考。
在第一个层次中,“我”意味着安守本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阅读过一篇文章,其中写道两个人,一个人的人生轰轰烈烈,大起大落最后因为公司倒闭,妻离子散,诸事不顺最后绝望自杀,另一个人平平淡淡生活白手起家,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后来儿孙满堂,亲朋无数,无疾而终。文章结尾问道:给你这样两种人生要你选择,你会选哪种?肯定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第二种平平淡淡的人生,不只因为他离开人世的方式,也是因为,他安守本分,勤劳恳干踏踏实实,做好了他每一件应该做与值得做的事情,虽然平淡无奇,但对于他来说,绝对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人生旅行。在这里,做好了每一件事,无悔于自己,是一种做人的境界。如果身旁有质疑之声嘲笑之声,那么,先问问自己,自己做错了什么没有,如果有,那么积极改正,如果问心无愧,那么继续脚踏实地勇往前行,不用管那些质疑与嘲笑,反正,饭照吃,觉照睡。
在第二个层次中,“我”意味着追求梦想。有一篇故事讲:一个年轻人到另一个大城市做推销工作,梦想着能买一辆车,在他的卧室墙壁上花着一辆汽车有一小半是上了颜色的,有一大半还是空白,他说他正在为买车攒钱,有色部分以有着落,空白部分有待努力,相信再过一年半载,这辆墙壁上的汽车就会变成真实的汽车。这不免让人为之动容,一个推销员,一天要被无数个人拒之门外或是加以贬损,但是他为他的梦想做出了最大的努力,这就是实现自我,古时候很多文人墨客都为了自己的理想或是政治抱负做着终身的努力,他们也都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典范,所以,“我”意味着对于自己的梦想坚定不移,勇敢追求。那些有自己为之奋斗地理想的人,他们也实现了自我价值,“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第三个层次的“我”也许不只是自身,古人有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意味着你不只要为自身而做出努力,更要帮助那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人们。让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实现了自我价值,成为了真正的自己,那么你实现你的自我价值还有意义吗?当然不是,所以既然有条件,就去帮助更多的人体会到自我的意义。举个例子,像一些没钱上学的孩子,他们没有一个平台去了解这个大千世界,所以只能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度过一生,这样的人生真的足够有意义吗?我想答案不言而喻。这只是千万种情况之一,所以不管是物质上的援助,或是精神上的支持,你做了你力所能及的事情,你可以变得更成熟,甚至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甚至可以体会到自己的社会价值。独善其身之后,在你找到了你的自我价值之后,兼济天下应该就是下一个目标。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我是谁”以及人生的意义。
在咱们对于“我是谁”这个问题当中讨论了三个层次,但实际上,也是讲了三个不同的人生品质,不管是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还是做好自己,亦或是坚持梦想。我想,别人再问你“我是谁”这个问题时,想想自己的经历,思考良久,最终还是会回答:“我就是我”。还是那句话:永远做好你自己,我就是我!
最后一一首歌结束今天的演讲:“我就是我………..一样盛放的赤裸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