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xx,很高兴能够有这次演讲的机会,我今天要演讲的主题是:《热爱劳动,从小事做起》。
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的优良传统,勤劳就是说的热爱劳动,正因为有那么多的人热爱劳动,我们才能够一步步地发展到今天这个繁荣的社会;正因为热爱劳动,我们国家才会树立起一座座的钢铁高楼;正因为热爱劳动,我们才能够建设起那么多伟大的工程;正因为热爱劳动,我们才能够养活十多亿的人口。热爱劳动是我们创造财富的不断源泉,是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具备的素质!
或许说到这里,有很多的同学对我的这个观点有不同的看法,觉得我们现在还是学生,最主要的事情是学习,劳动并不是现在的我们需要考虑的事情。对于这样的观点,我可以很肯定的说这是狭隘的,是片面的,热爱劳动,并不是要求我们去做多么重体力的活,是要我们去创造多少的价值,不是要我们去种田,不是要我们去扫大街,而是希望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能够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大家需要劳动帮助的时候,自己能够积极向前,而不是退缩一旁装作没看见,也不是希望同学们在家里人需要你帮忙的时候推脱不去做。在校园里面打扫校园卫生是劳动,上完课之后看到黑板脏了,自己及时去擦掉这也是劳动,看到别人在抬水的时候,自己去协助一些还是劳动,在家里面父母在做饭的时候,自己去洗碗或者拖地照样是劳动。劳动并不区分意义的轻重,只是看程度的大小罢了,但是无论大小,他们都是劳动,就隐藏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们作为学生为什么也需要劳动呢?是因为所有的美好都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就连能够帮助我们劳动的机器他不照样也是劳动者制造出来的吗?我们只有先去劳动了,才能够帮助我们创造更好地生活,创造更加美丽的未来,我们身为高中生需要劳动,是因为劳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也有一定的技巧,就像现在许多的同学几乎没有劳动过,让你去买些葱回来,可能你都分不清葱和蒜的区别,这就是缺乏劳动的危害了。我们只有多去劳动,才能够从具体的劳动中学习到更多的生活经验,才能够让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更好地解决事情。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最主要的事情是学习这不假,但是必要的劳动同样不可或缺,就让我们先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