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讲话的题目是:遵规守纪,文明做人,努力学习! 九月,伴着校庆的歌声,文明的春风吹遍了华夏大地,吹进了我们一中这美丽的校园。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的风尚渊源流长。那么,文明到底是什么呢?文明,就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就是同学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不小心撞到别人时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时的举动;是不随地吐痰;是不说粗话脏话,等等总之,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习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所推崇的行动。
文明的首要前提就是要遵规守纪。俗语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纪律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保障。作为一名学生,一个公民,要严格遵守我们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诚实守法,礼貌文明;仪表整洁,热爱劳动;遵守公德,爱护公物;勤劳俭朴,孝敬父母;严于律己,关心他人;团结友爱,热爱学校!
一次放松和一时的懈怠,似乎只是茫茫人生中的一朵浪花,但一次次放松与懈怠的积累,就会演变成顽固不化的恶习,文明,也离我们随之远去。那么,文明如何才能与我们一生相伴?自律,成为了毋庸置疑的答案!
自律不需要你钢铁般的意志,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坚持。如果你能自律,你就不需要依靠外来的约束。缺乏自律的人,只有靠外力来管束自己。不能自律的人,只能做些听人差遣的事。完全缺乏自律的人,无异于作茧自缚。
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言行!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加强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
下面请同学们和我一起宣誓:
我宣誓: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告别陋习,自尊自爱,注重仪表;真诚友善,礼貌待人;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学文明,知荣辱,树新风;争做文明中学生,传承中华文明,自律自强,明礼修身。
宣誓人:高二全体同学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