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南北朝以来,就有给周岁的小孩“抓周”的民间风俗:在小孩面前摆上书籍、笔墨、玩具等小物品,从他抓取什么上预测他的性情、志趣或未来的前程。《红楼梦》里贾宝玉“抓周”,面前的书籍、笔墨、乌纱帽一概不取,伸手只把些脂粉钗环抓来,气得贾政老爷大骂他“将来酒色之徒耳”。
书籍是历史的镜子,读书可以穿越时空隧道,与人类文明进行无障碍对话。今天可以同李白、曹操“对酒当歌”,明天则与高斯、阿基米德慨叹“人生几何”。西汉目录学家刘向曰:“少而好学,如日初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爱因斯坦把“阅读”当成了“悦读。”他说:“我由于读罗素的著作而度过了无数愉快的时刻。”
读书真有趣,梁启超先生曾写过《学问之趣味》一文,他提出了“把做学问当作人生中的乐趣”的观点。这个观点和当前的“快乐学习”如出一辙。梁先生指出小孩子为游戏而游戏,游戏便有趣;为体操分数而游戏,游戏便无趣。他又说,鸦片烟怎样会上瘾?天天吃。“上瘾”这两个字,和“天天”这两个字是离不开的。十年不跑步,两条腿一定会废了。每天跑一小时,跑上几个月,哪一天不跑,腿脚便会发痒。
读书上兴趣了像倒吃甘蔗,越往下才越有滋味。趣味总是藏在深处,你想得着,便要进去。只要肯一层一层的往里面钻,一定会被它引到欲罢不能的地步。
有了阅读兴趣,就要培养顽强的毅力,这当然得在时间上下功夫。时间哪里来?一个字“挤”。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三国时期的叫董遇,很有学问。他对前去找他求学的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求学的人却抱怨没有时间,他说:“当以三余,即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晴之余也。”宋朝名人钱惟演,“平生惟好读书,坐则读经史,卧则读小说,上厕则读小辞,盖未尝顷刻释卷也”。这告诉我们充分利用时间,要因地制宜,积少成多。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九八八年的一次调查,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十四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平均每人的读书量高居世界各国之首。还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每天挤出15分钟看书,一年可以读20本书。重庆有句俗话说:“跟好人学好人,跟着端工学跳神。”这句话告诉我们另一个道理:读书如同交朋友要有所选择。比如《老夫子》之类的书籍纯粹是搞笑,还有一些笑话荒诞无聊,当代的“鬼故事”充满了迷信色彩,更有甚者一些“古书新解”变得是非不分,像这些书籍都不适合我们看。哪些书是我们的阅读首选呢?我在这里建议同学们参考《人生必读的五十本书》。此书例举了许多名著精华,并概述了其中内容。如根据自己需求去对照,可能选择起来能有的放矢,不至于大海捞针,漫无边际。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同学们赶快捧起心爱的书本,融入到朗朗的书香校园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