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与成才,是人们经常谈到的两个词语,诚信与成才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中国本来有“已然诺”的传统,说不定比德国人还守信些。《战国策》里已不乏其例,何况还有“尾生抱柱”这样极端的例子。该足以让后辈自豪了吧!
人们对二者的理解可谓相当深刻。诚信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是衡量人们思想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然而,在世风日下的背景下,随着人们道德水平退步,教育者对思想道德方面的忽视,以及社会对不良思想道德反应的麻木,致使在如今这社会中,寻找诚信如同大海捞针。很多人单独追求名利,金钱这些精神与物质上的满足,全然不顾自己的思想品质如何。很多人往往以为成才仅仅是满足自己的欲望,但实则不然。成才,首先说明一个人必须是“才”,而作为才首要必备的即是良好的思想品质。因此,作为人才,必须要道德高尚,做到诚信二字。而一个人如果做到诚信,他一定会得到人们的尊敬,至于是否成才,他未必会得到广泛认可。
同样与诚信一样至关重要的还有责任,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第二个话题。责任是指我们应该完成的事。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功。每个人都有他应该承担的责任,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卸落在他的肩上。它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人类珍定—人格的伟大。
用几则小故事来让大家更好的意会责任二字吧。20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光辉灿烂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努力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抢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拖着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但在道义,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还的代价是三十九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其实责任胜于能力,责任能将能力的价值最大化。在现实生活中,不同的社会角色,意味着你有不同的责任要承担和不同的义务要去履行。这正是应了那句古语:责有攸归,义无旁贷。
期待那天,诚信与责任在人与人之间互相感动,让信任与责任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