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儿园已经三个星期了,对这个班的孩子们也渐渐地开始了解,比如小齐喜欢跳舞,却不爱在老师面前表现,小玉擅长讲故事,乐意讲给每个小朋友听,平时调皮的小辉一看到小昆虫就特别专注。姚姚小朋友最喜欢画画,特别喜欢画小动物,画小花小草,画蓝天白云。周一的一堂美术课,主班老师用报纸做了衣服,让小朋友在衣服上画自己喜欢的图案,他们用各色彩笔画出了各种动物、植物,还有??看到这些,我感到很高兴,看来,孩子们把自己喜欢的都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看到xx的画,出乎我意料的是,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幅跟别的孩子所不同的画面:空中飞舞的看似象五角星形的、有花形的、有方形的,三角形的,确切地说是根本看不出画的是什么??“怎么回事,难道姚姚没有听清楚绘画的要求吗?”我心里暗暗的想,“或许他有另外的一些想法吧,等他画好后请他讲讲吧。”于是我决定不去打扰他,让他尽情地发挥吧。姚姚画好后我问他画的是什么东西,他告诉我:“我画了很多蜡烛,过几天是妈妈的生日“讲得多好啊!我庆幸自己没有掐灭了孩子思维的火花。从这件事上不难看出,孩子的想象力是极其丰富的,超出我们的预料。而我们老师有时还会不自觉地带着成人的想法去影响和干扰孩子的想象。此时,我感悟到:给幼儿自由的空间,尊重孩子的一言一行,因为他们的言行蕴藏着许许多多的灵感和顿悟。
回顾这些日子,我学到了许多幼儿园的实际操作经验,这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我珍视的宝贵财富。在这段时间里,我尝试了许多人生的不同际遇,它教会了我执着,坚持,奋斗,理解和珍惜。这是我在学校里学不到的。
刚刚进入幼儿园,才知道原来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一些理论的东西,缺乏实践经验。来到了幼儿园,面对新的环境,遇到新的挑战,我只能一切从头开始。活泼大方的我一直很喜欢小孩子,是孩子堆的“老大”,十分有孩子缘,可是刚进班的时候小家伙们对我是不理不睬的,简直把我当做了隐形人一样,记得我第一天进班的时候孩子们只是在主班老师李老师的介绍下应付性的跟我
打了个招呼后就再也没有人来理我了,常常面临“无人问津”的窘况。失落感向我不断地涌来,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每个孩子都喜欢我。
每天我都会早早的来到学校等在教室门口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我用最快的速度记住全班孩子的名字,就为了能够在早上与他们问好。每天早上亲切的问候成了我和孩子们第一座友谊的桥梁,在区域活动时我会以玩伴的角色与孩子玩耍;玩游戏时还会像孩子一样的耍赖;做错事情了我也会道歉;与孩子们平起平坐,我利用一切时间与孩子相处,聊天,尽可能地走进孩子的心灵,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渐渐地孩子们记住了我的名字;跟前跟后地缠着我问东问西;放学时他们记得和我道一声再见。我的努力有了收获,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我会心的笑了。幼儿的心灵是纯洁无暇的,当他们接受了你就会真心的喜欢你、崇拜你、信任你。孩子的爱是最真实、最纯真的。当我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时我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我愿意弯下腰走进孩子、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了解孩子,关心孩子。
在教学工作中,我很努力的去完成我的工作,认真写好教案,教具都一一准备好;虚心接受李老师给我提出的问题,将好的意见吸收过来,重新修改、制定。教学活动中,抓住幼儿感兴趣的事物为出发点,在活动中发扬孩子们的长处,让孩子自由的去说他们想说的,给每一位孩子一种畅所欲言的环境。参加集体活动。教育幼儿关心集体,关心同伴,礼貌待人。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使幼儿养成有道德、有智慧、有礼貌的好孩子,并同家长密切联系,听取家长意见,根据幼儿在家时的表现,对幼儿进行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同家长在一起纠正幼儿不良的习惯。
我觉得一名好的教师不仅要关心孩子照顾孩子还要与孩子的家长保持良好的关系。家长与教师的沟通很重要,“家园共育”的方式能让幼儿得到更全面更好的发展。在实习期间我尝试与每个家长打交道,一起分享孩子在园在家的表现。可喜的是孩子一天一天在进步,家长也对我这个实习老师日渐放心。幼儿的天性是好模仿、好奇、好问的,但又由于他们自身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经验的局限性,只有靠老师给予,提供和引导。作为一个幼儿园老师,如果自己的学习兴趣不广,求知欲不强,不勤于思考,又怎么教出身心全面发展的幼儿呢?所以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应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同时要喜欢思考问题,且要有自己的见解。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对于一个学生的学习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条件。兴趣是学习入门的阶梯兴趣孕育着愿望,兴趣溢生动力。那么如何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其实这不只是学生的问题,老师也要有激情与耐心,这是做位一名老师应该具备的。激情与耐心,就像火与冰,看似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却能碰撞出最美丽的火花。其实,不管在哪个行业,激情和耐心都是不可或缺的。激情让我们对工作满热情,愿意为共同的目标奋斗;耐心又让我们细致的对待工作,力求做好每个细节,精益求精。激情与耐心互补促进,才能碰撞出最美丽的火花,工作才能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