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借到《严文井童话选》这本书时,开心得跳了起来。早就想看这本书了,今日有缘相见,于是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书贪心地看起来。
我最喜爱其中《小溪流的歌》。故事讲的是一条小溪沿着崖壁,潺潺地流下来,冲撞着坚硬的石头,发出嘹亮的“丁冬丁冬”的声音,像是一首歌。小溪不但漂亮,而且坚决。当遇到大石头时,就像一个机灵的小孩,从石头缝里钻出去。有时钻不过去就用劲跃过石头,不假思索地接着向前奔流,永不停顿。最终它变成了小河,但它没有停步,接着向前奔流。这时,一只可恶的乌鸦恐吓它,叫它别流了。但它没有被吓倒。最终,小溪克制了重重困难,流进了大海。
“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小溪正是自强不息,永不自满,不断前进,才到达了它最终的家。多么深刻的道理啊!想想小溪,再看看自己,我不禁觉得惭愧。
我做事始终拖拖拉拉,遇到一点困难就想到放弃。记得有一次,下着很大的雨,我连想都没想就对妈妈说:“这么大的雨,我就不去补习班了,我就待在家里自己复习,好吗?”此时此刻想起来,我就仿佛来到的小溪的面前,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的缺点,教会了我应当如何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