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忆中,我最喜欢的书就是“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年度倾情巨献的《黑天鹅紫水晶》。
这本书大致讲了约翰·维廉斯遇到了现已绝种的袋狼,原本却想给在捕食黑天鹅的袋狼拍照,但却一不小心救了黑天鹅紫水晶,黑天鹅紫水晶因为丈夫被袋狼吃了,所以将约翰·维廉斯视为她的“丈夫”。
这其中包含了一卷尘封已久的羊皮日记;一场人与天鹅的恩怨故事;一段代代相传的血海深仇;一份生死相依的珍贵感情。黑天鹅紫水晶可称得上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母亲,好像只有人类社会的妈妈才可以享用的称谓,可是,黑天鹅紫水晶她,就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了她的孩子,为了那几只半成鹅,她牺牲了自己。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要用黑天鹅来血祭三百多年前的先祖?为什么要杀死这些鲜活的生命?血腥的屠杀,已经持续了三百多年。那些美丽的黑精灵,那些可爱的黑精灵,竟成了愚昧的殉葬品。
一切生命都是平等的。人类欺凌动物、残杀动物、奴役动物的历史应该永远画上句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