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记叙文
和妻子一起下班回到家,刚走进家门,女儿飞快的从屋内迎了上来。
我习惯性的俯身抱过女儿,在她小脸上亲了亲。嘿嘿,有时女儿又害怕我亲亲她的小脸,因为偶尔她感觉我胡子会戳得她感觉疼的。
“爸爸,你怎么现在才回来呢?我都等你好久了啊?”女儿嘀咕着。
“爸爸工作忙碌啊,你等我干什么呢?”我好奇的问。
“我要告诉你一件好事。”女儿故作神秘的对我眨着小眼睛。
“是吗?什么好事呢?”我被女儿这神秘状搞糊涂了。
我心里暗自猜测:女儿还能告诉我什么好事?她心中的好事又是什么?
“爸爸,你知道吗?这周星期四我们幼儿园要去动物园呢!”女儿一脸的开心。
“哦,原来如此!”我终于明白了女儿心中所谓的好事。
“是真的还是假的呢?”我逗着女儿道。
“当然是真的呢?今天老师都告诉我们了,还在黑板上写通知了!”女儿仿佛向我证实这是事实而非她乱说。
“是吗?”我故作半信半疑。
女儿看着我,心里仿佛感觉我还是不相信似的。
“爸爸,你等着,我拿个东西给你看就知道了!”女儿说着走进房间。
女儿一会后再次走到我面前,手里拿着一个小字本,双手递给了我。
我接过本子一看,只见本子上是女儿用铅笔写的几行小字:“经研究决定,定于本周四我园决定组织全体小朋友到动物园参观,希望各位小朋友回家通知父母,并提前准备好行装及必要物品,同时交费xx元——20xx、05、14”
“哈哈……”我看着那几行小字不由笑了。
“杨柳,这上面的字你都认识吗?”我摸着女儿的笑问。
“我有几个字不认识!”女儿表情有些不好意思了。
“你怎么想到写这些字呢?”我好奇心生起。
“我是看见老师黑板上写的,然后就照着老师的字抄下来了嘛!”女儿低声道。
看着女儿那字,我还发现了一个错字。我猜测这错字可能是老师写得太潦草了,所以女儿有一字少写了一笔。
于是我叫过女儿,一起回到房间。女儿依在我的怀中,静静的听着我教她如何认识那些字,又如何正确写那些字。
女儿眨着眼睛,在我的注视下重新于另一本上写下她写错的字,然后又轻轻的给我读了一遍那通知的全部内容。
“为何想到要抄回来给我们看呢?”我问女儿。
“因为我想等到爷爷来接我时,我们教室已经关门了,爷爷看不到黑板上的字的,所以我就抄回来也让你们看看嘛!”女儿振振有词道。
“哈哈……”我不由再次笑了,这笑是对女儿滑稽与可爱。
我这一笑不要紧,仿佛把女儿笑傻了。她怔怔的看着我,猜测不明白我到底笑的是什么。
“你喜欢去吗?”我问女儿。
“我喜欢去的,老师说了还要交钱的,而且还要自己带点东西去,周四在学校坐车去。”女儿回答。
“只要你愿意去,爸爸交钱给你就是,明白吗?”我回答女儿。
“嗯!”女儿脸上露出了微笑,我知道她心里特别开心与高兴。
“不过爸爸有一条件知道吗?”我把话题一转。
“什么条件?你说吧?”女儿不解的望着,仿佛害怕我的条件里会拒绝她的出行,所以她的表情刹那变得异样。
“你去动物园,可得一定仔细看,然后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行吗?”我故着严肃状。
“好的!”女儿清脆的回答着,从她回答语气中,仿佛这要求于她是如此的简单。
“爸爸,我要去告诉妈妈去了哟!”女儿对我作了一个鬼脸,然后欢快的走出了房间,向着厨房的妈妈跑去。
听着女儿的欢笑声,想着女儿刚才滑稽的一切,我不由脸上掠过一缕淡淡的笑。
我低头再次看着女儿那几行稚嫩而可爱的几行字,起身用刀片慢慢的裁下那一页,然后用笔注上日期对折封好,轻轻的投入我为女儿而设置的“百宝箱”中。(注:女儿的“百宝箱”是我专门为女儿准备的,那里都是女儿成长中的一些影子与滑稽之事,包括女儿第一次写下的字、一幅画、一封信,还有自己、亲人、朋友们写给女儿的信件等等!)
我想,当某一天女儿长大后,自己打开那“百宝箱”后,她会发现那里面珍藏着太多她从小到大的第一次。而且于那太多的有形痕迹里,真切的看见曾经她小时那些美丽的点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