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记
轻轻合上《我的哈弗日记》最后一页,泡上一杯咖啡。一缕缕香味从一圈圈灰黑色的涟漪中悠然散开,小品一口,是熟悉、感动、羡慕,还有遗憾的味道……
为弟弟在网上购书,无意间,这本书的简介吸引了我的注意,“从南方小镇到北京,从草根学生到新东方老师,从清华研究生到哈弗教育学硕士……”更让我意外的是他是湖北人,本科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华师和我们学校是邻居,突然感觉世界顶级名校——哈弗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可是数以万计的华师和理工大的学生看起来大家都拥有同样的教育资源、不相上下的智商,可是有幸步入哈弗殿堂的又有几个呢?差距在哪?
阅读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1998年走进华中师范大学,xx年本科毕业考上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xx年考上哈弗大学教育学院……虽然很难说这条路是不是最适合我的或者说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最好的,但是我很幸运的一点是,从一个没有任何背景和资源的家庭,我一步步地进入了中国和世界最好的大学去读书,在年轻的时候获得了宝贵的教育机会,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体验。”书中很多次作者提到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学生,能得到哈弗的offer很偶然、很意外,仿佛是命运垂青的结果。阅读完整本书,与作者一同经历了国内外大大小小无数次考试的奋战过程,经受各种打击与选择的痛苦,最终凭借超凡的毅力和追梦的决心拨开阴霾,品尝到胜利的甘霖……我才深刻的体会到“杰出来自普通人的认真”的背后含义,个人认为“杰出来自普通人追梦的持之以恒”会更恰当。
尤其读到他本科学习英语的经历让我感慨颇多。一次历经英语角哑巴英语的尴尬激发了他攻克英语口语的决心,并迅速把一套疯狂英语“premier zhu in press conference”(朱总理记者招待会实况录音)全部背了下来。之后,重回英语角一洗“当年”哑巴英语的耻辱,成为英语角里的小明星后一发不可收拾,对英语的学习如饥似渴,并勇敢的参加湖北首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打败了无数英语专业的学生获得了决赛亚军!也许今天的作者回想起这段大学经历只是求学生涯中的一件小事,但仅此小事就折射出一个成功者必备的素质:决心、行动力、勇气、勤奋、坚持。我想如果没有本科时期刻苦学习英语的经历,他也不会获得对英语的自信,更不会那么顺利的成为新东方老师,也就不可能获得哈弗的认可。杰出来自普通人的认真,更来自于为实现梦想而持之以恒的认真。老调重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这让我想起最近导师跟我讲的一句话:“你们这个年龄的很多人一直在辛苦地仰起头找路,找到最后自己都没有方向了,该到埋头踏踏实实走路的时候了。”是的,是该踏踏实实的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了。可是,在迷茫双眼的导航下如何能走出坚实的脚印呢?选择太多和选择太少都不是件好事情,智者的智慧最在于清晰的认识自己的优劣势,迅速给自己定位并坚持走下去。追梦的途中我们少不了反思与再定位,适时的调整航向才能保证不偏离轨道。“规划的人生更精彩”几个大字赫然印在书籍的封面,它是给还没有找到梦想或者迷茫在追梦途中的年轻人的提醒。
年轻人很容易被眼前取得的小成绩迷惑,一旦醉与鲜花与掌声中就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反观自身,也许在大二那次获得“武汉理工大学风云学子提名奖”之后,我就应该渐渐离开校园“政治”回归“学术”了,然后赞誉增长了我对学生工作的热情,诚然两年院团委副书记的职位给了我锻炼组织能力、演讲能力与为人处事能力的机会。在我们几个主要干部的努力下,团委成为自成立以来最巅峰的一届。可是团委赋予的光环局限了我的眼界,尤其是无职的大四一年,我还是很浮躁。研一我又晕乎乎的担起了年级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现在想想,该经历的都经历了,我还能再创造最巅峰的一届党委吗?即使创造了对于我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专业、英语……依然没有长进。
是自己舍不得放弃过去的荣耀才步入了这段停止不前的路,没有进步意味着倒退。我的例子应该是一个没有做好人生规划的反面教材吧!所以,我在那杯咖啡里品尝到遗憾的味道……张扬的一段话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说母亲希望他清华毕业后在北京安家过平稳的日子,而此时的他看到了更大的世界,眼前的成绩已经无法另他满足,习惯了奔跑的他无法停止追梦的脚步!
一本书,十年的求学生涯,从成绩平平的普通学生到世界顶级大学的硕士,一路风雨一路凯歌……在品读这些逐渐成熟的文字时我收获了感动,久违的从书中获得的感动,也真切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这种强大的力量折射出自己太多的不足。我很期待张扬的第二本书《年轻的战场》,希望在我开始阅读这本书之前能欣赏到你的读后感。
通过这篇文章,我主要想表达两点:一是要有自己的梦想,并对其合理规划,因为规划的人生会让我们尽可能避免陷入迷茫;二是在确立目标后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坚持走下去,在奔跑的途中还要学会停下来重新自我审视。其实想说
的还有很多,仅此表达这些吧!想得再多说得再多,没有行动还是等于零,希望自己能以实际行动说话。我相信你看了之后也会有自己的想法,也许你不赞同我的观点,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自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