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日记
刚毕业的我是一名一年级的班主任,面对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的笑脸,我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与热情,但是渐渐地问题也接踵而来。班里33个孩子,一个个都是八九岁的年纪,娇嫩如未绽放的花蕾,可是生长的环境已在他们身上烙下了印迹。先天的智力、性格,后天的环境塑造成了这几十个不同的个体站在我面前,每个人都只有自己鲜明的性格与特点。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教育,不同的爱去对待。作为一个新老师,我也在摸索中和他们一起成长。班里一个孩子的故事也是让我学会很多。
事件一:“他就是这样”
霖霖是一个喜欢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孩子,记得刚开学时,班上的极大部分都对小学生活充满了好奇,上课听得也很认真,可是唯独霖霖在课开始时,就开始拿起一张白纸自顾自地画起画来。起初,我以为只要老师适当地提醒下,他应该会有所收敛,可是没想到的是,一节课尽管被点名了数次,可是他还是不听讲,自己在做与课堂无关的事。课后,我很生气地把霖霖叫过来,责问他为什么上课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认真听讲,每次当面叫来问话时,他总是答应的很好,可是当他一走教室,又回到原来的模样。尽管我经常找霖霖谈话,但是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霖霖上课还是喜欢自己做自己的事,几乎一节课的注意力只能维持在5分钟左右。于是,我只好和霖霖的妈妈如实反映了孩子在校的情况,霖霖的妈妈告诉我他平时就是这样,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在家里也不怎么听话,但脑子很灵光。霖霖妈妈对于霖霖对待课堂的如此态度,并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很是重视,反而还显得无所谓,并且对自己的孩子还有点盲目自信。和孩子、家长的沟通都失败后,我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可以说那段时间看到霖霖在课堂上的自由散漫往往气不打一处来,甚至产生了既然家长都不在乎,那老师也就置之不理吧这种态度。
事件二:“我不想去上学了”
有段时间,面对课上不仅自己不听,还会影响别人的霖霖,我的耐心也磨尽了。有时候会当着全班学生的面直接指出他的错误,并严厉批评。当时的我觉得霖霖这样调皮的孩子可能被批评过之后就会忘了,因为我的批评并没有起到作用。可是,一天放学后,霖霖的妈妈找到了我,和我说孩子现在非常厌学,因为在学校里他没有任何朋友。听完后我很惊讶,因为据我所知我们班和霖霖在一个幼儿园的有好几位孩子,他们开学时玩得都很好。霖霖的妈妈和我说,每次碰到同班同学,总是会有孩子说霖霖是班上最吵的学生,老师最不喜欢他,渐渐地霖霖的情绪也受到了影响,他不愿意再出去和同学玩,甚至对自己的妈妈说出了这样的话—“妈妈,我觉得我没希望了,老师和同学们都不喜欢我。我不想去上学了。”虽然,由于孩子的词汇量有限,他想表达的意思并没有这么严重,但这也让我突然醒悟,我的很多无心之举,正在一点一点地伤害着这个孩子幼小的自尊心,也让我开始思考该如何正确转化霖霖。
事件三:“老师,让我来吧,我很会做事。”
事情发生在一个周一的大扫除课,我安排学生大扫除的任务。当我开始擦玻璃时,霖霖跑到了我的面前,他对我说:“老师,我能帮你吗?”我怕孩子年纪小擦不干净,便随口一说:“不用了,你先出去玩吧。”可是,霖霖并没有听我的话,仍然站在我的旁边说道:“老师,让我来吧,我很会做事的。”见他这样执着,我便只好让他试一试,让他自己擦不好知难而退。可是霖霖却十分开心得接过了抹布,并且很顺利地擦起来了。很快地,不用我动手,一扇又一扇的玻璃被他擦干净了。并且课间的时候,他还主动当起了“玻璃管理员”,让别的小朋友不准用手摸,还主动给弄脏的玻璃擦干净。在那一刻,我觉得,是呀,霖霖还只是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虽然现在的他还没有达到我的要求,但是他他同样也需要老师的赞许和认同。于是,我就多给创造一些帮班级做事的机会,并且经常在班上对他进行表扬,渐渐地,我看到了霖霖身上的改变,上课认真听讲的时间变长了,下课也养成了课前准备的习惯,帮班级做事也越来越积极了……有时老师的一个微笑或点头,对孩子来说就是莫大的激励。
从霖霖的这件事中,我发现了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都有其独特的性格与闪光之处,而作为老师,正是要善于去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其闪闪发光。有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因为孩子一时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而带着个人情绪去对待孩子,虽然是自己的无心之举,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可能会形成不当的心理阴影。所以,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枝花,我们应该为他们提供一个充满阳光、空气和水分的空间,耐心等待他们绽放的那一天。
从去年开始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其间有欢笑,有泪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则是充实,这一点可能是没当过班主任的老师无法体会到的。管理班级,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不仅需要爱心、耐心与细心,也需要创造,因为,你面对的是几十个充满创造力的孩子。因此,我们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也应富有创造性。班主任每天与学生接触得最多,许许多多烦琐的小事,都需要班主任用心去分析去处理。下面我就说一件在我班主任工作中感受很深的事:
我班有个学生叫陈凯,上一学期,我发现他总是低着头,上课从不举手发言,下课也不跟同学玩耍,一直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坐在座位上,做任何事都给人一种小心翼翼的感觉。记得有一次,他的作业做得十分的糟糕,我把他叫上来询问原因,我刚要动笔跟他讲解,他便全身开始发抖,脸色变得十分苍白,在他心里,他认为这是我要打他的举动。那时我就在心里想这孩子肯定是心里有什么阴影。于是,我找来我们班的其他同学谈话,通过交流我知道原来二年级的他一直都是这样,一学期下来都不怎么讲话,老师也没怎么理他,同学们也慢慢地忽略这个男孩。根据他们的描述我心里猜想可能是家里的问题造成了孩子的内向与内心的恐惧。一次晚自习验证了我的想法。那一次,晚自习结束了,由于那晚讲解的内容样式较多,我要求孩子们把桌上的东西全整理好再走,其实就是一两分钟的事,可是突然间,陈凯的妈妈便自行走了进来,十分讽刺地对我说你这个老师怎么回事,怎么可以拖堂,你们怎么教书的啊,然后十分不礼貌地带走了他儿子,那时的我又委屈又气愤,可是更多的是觉得有点莫名其妙,总觉得这位家长与众不同,于是我便悄悄试探和他们同村的老师,才知道他的母亲有点神经质,顿时我的愤怒不在,更多的便是心疼。因为我了解到了这位学生在家里经常要被妈妈无故地打骂,孩子的内心应是十分的恐惧。妈妈一词在很多孩子的眼里是爱,是呵护,是关心,是撒娇,可是在他的眼中是沉默,是严肃,是时不时的发火,残忍的打骂,妈妈都是如此更何况是别人呢?那么他还有什么理由相信他人会真诚地对他。在明白事由后,我找来了孩子谈话,没有谈及家庭也没有谈及学习,我只是告诉他从开学起,老师一直关注着他,原来他是那么一个文静沉着的男孩,上课能够做到独立思考,自修课严守班级纪律,老师十分欣赏这样的孩子,这样的人以后肯定大有作为,老师相信他,希望他能继续努力。刚开始谈话的时候,他一言,到最后他点头表示自己会努力,在我看来,这一次,我已在慢慢打开了他的心扉,今后的日子里,我时不时在班级里表扬他的行为,还不是奖励他小奖状,小礼品,同时希望每个学生向他学习,一下子他成为了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孩子们都十分乐意与他交往,长期以往,他的性格慢慢滴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在渐渐地上升了,在上学期的期末也考出了优秀。现在的我再也不用担心他了。
有教育家曾说过:“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师,只有热爱学生,特别是尊重、爱护、信任学生,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教育才富有实效。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搞好教育工作,首先要有一颗赤诚的爱心,用爱的甘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田,用爱心点燃一颗颗纯洁的灵魂。对于那些学困生,特别是留守的学困生,教师应给她们更多的爱,经常鼓励、帮助、督促她们,使她们增强自信心。
愿:我们携起手来乘赏识之风,捧起关爱之情,燃起信心之火,播下希望之种,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沐浴在师生的关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