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在我家阳台上,我亲手培育了许多盆花草和盆景,在这绿色的小世界里,有一棵茂密的小叶榕盆景树十分惹眼。没想到的是这棵树竟被两只红嘴鸟选中,作为它们培育下一代的育婴房。20xx年3月20日,鸟儿开始在小叶榕盆景树树杈上做起窝来。4月3日,产下第一枚鸟蛋,此后又陆续产下三枚鸟蛋。4月20日,我发现有三只小鸟孵出来了。5月4日,三只小鸟全都展翅飞走了,只剩下曾经孕育它们生命的鸟巢。一个半月时间里,我历经了红嘴鸟筑巢——产蛋——孵化——展翅四个不同的成长阶段,以图片和语言的形式记录了小鸟的生命历程,希望人们对它们有更多的了解和关爱。我不知道这是只什么鸟,因为这鸟的嘴是粉红色的,所以我叫它红嘴鸟。这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样亲密的与野鸟儿近距离接触。
筑巢
红嘴鸟很聪明,挑选了隐蔽性极高,又能遮风挡雨的地方:我家阳台上一棵小叶榕盆景树的一个最茂密的树杈上。3月20日早,当我开门到阳台上的时候,妈妈告诉我,有鸟儿来做窝,叫我们少去打搅。于是,我躲在玻璃门后,观察阳台上的动静,只见一只鸟儿衔来针式枯叶,落在阳台上的不锈钢栏杆上,东张张,西望望,见周围没有响动,就钻进了树里,不到一分钟又钻出来,在栏杆上停留一下又飞走了。因为怕惊动小鸟,影响它筑巢,我没敢打搅,只是晚上鸟儿没在那里的时候出来看看,刚开始稀稀拉拉的几根草、绳子,不太美观。3月26日,鸟巢有2厘米高,长8.5厘米,宽8.2厘米,鸟巢已经成形,内部还很光滑,里面的材料有麻绳、毛线绳、头发丝、棉絮、松针······,反正密密麻麻,很结实,经纬线编织得如张网,有序而精美。
产蛋
鸟巢做好后,鸟妈妈大部分时间都在巢里,妈妈说大鸟要产蛋了。果然,4月3日下午,当鸟妈妈离开巢后,我急忙跑到阳台上去,只见巢里有一个大拇指头大、淡绿色、有几个小黑点的鸟蛋,可把我高兴死了。我急忙拿来尺子量了一下,鸟蛋有1.8厘米长,1.2厘米宽。产蛋后,鸟妈妈需要补充食物和水份,到外面找吃的去了。但很快,它就会回到巢里。4月5日、7日、9日,又陆序产下大小差不多的三枚蛋,这个将近5平方厘米的窝里,居然有4枚蛋,太好了!每产下一枚蛋,我都会趁大鸟出去觅食的间隙抓紧拍照。8日那天晚上,我走近鸟窝,鸟妈妈还在窝里,我用闪光灯拍照,它居然没有飞走,我们都在猜想,鸟儿是不是象鸡一样晚上有色盲,还是体内有一个生物钟,知道是晚上,所以没飞走·······,我仔细观察鸟妈妈,它的眼睛圆圆的,一眨不眨地盯着我,眼里闪着灵光,流溢着将要做妈妈的幸福感!
孵化
4月10日开始,鸟妈妈就很少离开窝了,也不那么怕人了,也许是知道我们心存善意,无论你多么走近,它都不飞走,特别是在夜里,我们的手几乎摸到鸟儿了,它都没反映。老公想试一试这鸟儿究竟有多温顺,便用手去触摸大鸟的头,这可惊坏了大鸟,它噗嗤一声飞走了,过了好久都没回来。我直埋怨老公把鸟儿吓跑了,老公呢,觉得自己理亏,也不敢回答我,只是一会儿在沙发上坐坐,一会儿又站起来看看阳台。此时外面天气也发生着巨大变化,电闪雷鸣,紧接着又下起了大雨,敲得雨蓬唰唰响。这么大的雨大鸟会在哪里停歇呢?鸟蛋没有大鸟的体温还能孵化出小鸟吗?大鸟会不会想蛋宝宝呢?……那一夜我们彻夜未眠,老公夜晚起来在阳台上看了好几次,鸟巢都是空的。清晨,天刚蒙蒙亮,我们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阳台上去。打开阳台上的门,看见一只粉红小嘴,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此后,我们没再敢去摸鸟儿了。为了让鸟儿的胆子大些,我们没再关过阳台上的门,还有意无意的到阳台上做事,训练鸟儿的胆量。
4月11日,我看见又一只大鸟儿在窝边跳,嘴里还衔着一只虫子。哦,那应该是鸟爸爸吧,它是来给鸟妈妈喂食的,它们在共同哺育后代!
4月21日中午,远远的望去,没看到窝里那让人惹眼的蛋,心里顿时紧张起来,是不是被老鼠偷吃了?走近一看,窝里只有一个蛋,还有一团毛茸茸的东西。呀,是小鸟,是小鸟,小鸟孵出来了,我欣喜若狂,急忙拿来相机为雏鸟拍照。刚孵出的鸟儿红红的,软软的,看不到哪是头,哪是身子,甚至看不出孵了几只鸟儿出来,只有还没孵出的那枚蛋最显眼。
4月22日,小鸟又细又长的绒毛有些变黑了,身体看上去也没那么红了,在红团中间只见有一团绿绿的东西。我用手动一动小鸟的身子,3只小鸟都极力伸长脖子,张开红红的大嘴等着喂食呢!我想之前看到的那团绿色的东西应该是小鸟的胃了,胃里应该是鸟妈妈给它们喂的虫子之类的东西。鸟儿的眼睛还没睁开,只能看见一圈黑色类似眼球的东西。此时仍没见孵化小鸟后的蛋壳。
4月24日,小鸟孵出来第四天,身上已经没那么红了,有些黑灰色的小绒毛,已经分得清头、脚和翅膀了。4月24日晚,我仔细翻阅了鸟巢,原先没孵出来的鸟蛋没见了,也没见再有小鸟孵化出来,巢里被鸟妈妈清理得十分干净。晚上,鸟妈妈回来,喂足了小鸟后,将它们搂在怀里,我发现鸟窝有些小,三只小鸟把鸟妈妈都挤到窝边去了。孵化后的蛋壳容易被大鸟叼走,但没孵出的鸟蛋如何消失的?我一直没弄明白。
4月26日,小鸟孵出5天后开始睁眼,已经能看到翅膀的羽毛根部了。
4月28日,我们给小鸟喂水。鸟儿脖子还是软的,伸不直。给小鸟喂食,鸟儿争着吃食。
在鸟儿的生长过程中,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鸟儿都不会把屎拉在巢里,哪怕是刚出生的还不会站立的小鸟,它们也总是使出全身力气,将屁股翘到巢边,把屎拉在巢外。我不仅佩服这些鸟儿们有一个好的卫生习惯。
展翅
4月30日,小鸟已逐渐成熟,头、身子、翅膀已经与成鸟差不多了,只是头上还有一些小绒毛,略显几分稚气。我们喂水和食时,几只鸟儿都来争抢,也不怕人。5月1日,小鸟能够摇摇晃晃的站立一会儿了。硬朗一点的那支鸟儿,我们把它捉出来,放到小棒上,它可以站在上面了,但还不会飞。5月1日晚,是我们看到鸟妈妈带小鸟的最后一个夜晚,仅管窝儿狭小,已经容不下一只大鸟和三只小鸟,鸟妈妈还是蹲在窝边,展开双翅,全力守护着自己的孩子,温暖着它们。那一幕令我感动母爱的伟大,我想鸟儿和人一样,妈妈都是爱护自己孩子的。5月2日小鸟儿硬朗多了,感觉鸟巢有动静就会站起身来,张着小嘴等吃的。鸟妈妈没在时,我们仍给小鸟喂水和鸟食。但这天晚上没见大鸟儿来,第二天也没见大鸟儿来。5月3日,这一天我们都没见大鸟来,小鸟也更加硬朗了,那只稍成熟的鸟儿站在窝边,靠在树枝上,头朝外望了很久很久,而其它的两只鸟也在窝里整理着身上的羽毛,或相互间啄理羽毛,它们都在为飞行做准备。5月4日,我们还没起床,“妈妈,鸟儿飞了”,儿子一声喊叫把我们全家人都吵醒了。大家急忙起床看个究竟,只见,鸟去巢空。我们对儿子说,鸟儿大了要出窝,就象你们大了要离开爸妈一样,让我们为它们祝福吧。5月5日中午,我们还在吃午饭,阳台上传来一声清脆的鸟叫声,只见空巢边的栏杆上那只大鸟又飞回来了,老公说,它应该是回来看小鸟飞走了没有的,昨天一天没来给它们喂食是想逼着小鸟飞出去,寻找自己新的生活。
想到鸟儿这一个半月带给全家人的幸福和快乐,老公给这三只小鸟起了个吉祥好听的名字:吉祥三宝。这段时间,我陆续把拍到的精美照片传到空间里,分享给朋友,大家在欣赏照片自然美、艺术美的同时更是感叹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