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偶然来到了某个错杂的时空。
那是一个静谧的下午,我放眼望去,一座南山,风和日丽,鸟语花香。诗人王维静静坐在山脚下,花丛中,抬头仰望着蓝天,饱经沧桑的脸十分淡然,散乱的头发在他肩膀边律动,如他口中轻快吐出的金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不时点点头,乐呵呵地笑道:“智者以不变应万变,吾此生愿倚在山脚唱我不变的诗歌。”
然而就在此时,天突然昏暗了起来,云朵不安而快速地涌动,天际边出现一亮点,亮点越来越大,越来越近,“呼”地一声一颗明星落地,滚起南山脚下草丛中阵阵烟霾。我慌慌张张地看向了王维,然而他却不以为然,继续吟唱他的诗歌。待烟霾渐渐褪去,一个人影在其间出现,身上闪现着现代的光辉,他稀疏的头发下有一对紧锁的眉宇,沉沉而厚实的眼镜片像水坝一样立在两颧骨上,脸部的肌肉还紧紧地绷着,他一手高举着iPhone,一手把iPad搂在腰间,说道:“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紧接着,又说道:“当海盗可比加入海军有趣得多,世界有千变万化的精彩,智者所谓的‘平淡’不过是改变不了现状的懦弱借口罢了!”他将iPhone举向身旁风来不惊的王维。
“身在名利场,心为惑所累,红尘中有诸多欲望,吾心无任何物质追求,但我却乐在其中,试问登峰造极怎么能超脱呢?”王维转身看向乔布斯。
“登峰造极是为了创新,是为了改革,引领全球走向高端时代!”乔布斯振振有词,“我每时每刻的工作,能让我的产品改变世界,能让我的价值流芳百世——而你呢?以‘智’为脱俗,且不说你落伍,你对‘智’的理解又有几分呢?‘智者’不正该用头脑改变世界吗?”
这时,王维皱起眉头,手轻轻托着下巴,说道:“当年我亦有积极的政治抱负,希望能干出一番大事业,让唐朝政治持久清明,然值政局变化无常而逐渐消沉,我迷恋此刻吃斋念佛,时时勤拂拭如明镜台的心灵,莫使其惹尘埃。”
“那你岂不是无所作为吗?对心灵的拂拭的同时,也要为世界创造传奇呀!像你现在半官半隐的生活,对世界没有任何价值,一生匆匆逝去,这岂不是虚度?难道我们不应该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改变世界的大事业中去吗?”
“无为即有为!为了寻找黄河源头,你是愿意在岸上徒步寻找,还是跳入滚滚河水中逆流而上呢?平淡怡然是我对人生前瞻性的洞见啊!”
“你这么说不对!”
……
这场争论愈演愈烈,我在一旁愕然了,我眼里,乔布斯身后仿佛出现了许多伟大的航天仪器、高新手机电脑、导弹氢弹等突破性科技成就,而在王维身后却是一成不变、人心怡然的山清水秀与鸟语花香。我不禁想到:“难道不是乔布斯、比尔盖茨这些登峰造极、改变世界的人带领我们走向新时代吗?王维为什么反驳乔布斯的观点呢?”随后我又发觉:当今世界,科技急速涌流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种庞大信息点缀在我们的生活的每一页,各种陷阱也在填塞我们生活的每一角落,时代的进步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充满挑战,我们每天不免要为了金钱、学业、人际、事业等方方面面的压力所困扰,甚至泪眼朦胧;这些纷纷争争,不就是人类逐渐的进步所带来的吗?世界的改变不也使人类丧失王维一样平淡自足的生活情趣,远离了最纯真的大自然吗?
恰在我心里苦于没个究竟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王维开始说的一句话“智者以不变应万变”,我顿时恍悟:只有将王维与乔布斯的观点相结合才能使这场争论平衡下来!
“请听我一言!”
他们诧异地望向我。
“两位智者,你们必须相结合呀!将平淡之心作为‘不变’,将推动人类进步的使命作为‘万变’,智者们应以‘不变’应‘万变’!我们不能沉沦于悠哉玩乐,我们应该以平和之心为世界的千变万化引领正确的方向!正确的世界变化是让世界充满和平、充满安详啊!”
我的心跳异常快,一口气地讲完了,只见王维和乔布斯沉思了片刻,突然笑了,随后他们相视一笑,握了握手,这场争论终于有了结果。
此时乌云褪去,景色再一次风和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