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不知心里会是什么样的感觉?这样的书信交流对我们来说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是最后一次。但在这个电子档盛行的时代,希望你看到妈妈亲笔写就的这封信时,仍然可以倍感亲切。
你知道写这封信的背景是学校里组织的“十四岁生日庆典”活动,杜甫有诗云: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十四岁,豆蔻年华,多么美好的时候,你的美丽正在徐徐绽放,其实早在你穿那条彩色斑点a字裙,举手投足尽显风姿,那时我们便开始感叹“我家有女初长成”。
你平时学习比较忙,学生会的事务也比较多,但想来这一次应该有时间,可以静下心来,认真地读这封信。既然有时间,那么就容妈妈先说点你不知道的吧。
妈妈怀着你的那个秋天,姥姥身体不舒服来济南求医,医生诊断需要借助胃镜检查。你不知道那是一种比较痛苦的诊疗方式,一个长长的仪器通过鼻腔,进入食管,到达胃里,这中间稍稍碰到身体的任何一点部位,姥姥便一阵阵的做呕,更不要说那样一个冰冷的仪器还要在胃里反复检查了。在诊断床边,妈妈紧握着姥姥的手,不停地小声安慰她,心里真恨不能以身代之。ps:你看,健康是多么重要的事,可以让自己和亲人都不难受。但就在这时,你有了第一次胎动,我清楚地感受到了你传递的生命信息。
还有你小宝表弟出生的那个早晨,正是妈妈从小就熟悉的大伯母去世的当天。妈妈是头天晚上陪着你姨妈进了产房,安顿好她们娘儿俩后,第二天早上又赶赴老家奔丧。在丧事黑压压的现场,妈妈和其他兄弟姐妹都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痛苦中,我们忍不住放声大哭。但即使在这些或焦急忧虑或悲痛难抑的时刻,妈妈也仍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传承和神奇。老的将逝,少的正长,生生不息,从未停歇,所以,生命值得我们发自内心的敬畏。
懂得敬畏生命,继而还要学会和世界达成和解。你有时候和我一样,太过认真,难免会心里气不过。但是这世上有很多人很多事,我们都无从判断家庭环境、教育背景、生活经历等各种因素叠加,最后给一个人形成了怎样深远的影响;以致会很难接受或者想像一个举动及其背后的动机,但是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抱以理解,至少尊重,最后到达宽容。
扯远了,还是回过头来说你吧。我们母女连心,你出生后七个多月,就能似乎有意识地吐出“妈、妈”的字眼,引得邻居都惊叹于你的聪颖。在你三岁半时,有一次,我和爸爸不知怎么惹恼了你,那样小小的一个人儿,在客厅里,尚不及电脑椅高,却一本正经地抄着裤口袋,大声质问我们:你们不爱我,为什么要生我?天哪,一句话,让我们哑口无言。但是,你不知道,我和爸爸因此躲到厨房里,偷偷交流我们的惊喜,你没看错,是惊喜。因为你一向是个乖乖女,突然说出这种话,让我们忍不住惊喜你的思想深度和勇于表达。我们也还记得,一年级上学期考完试后我们去接你放学,那天下午你坐在车后座,很认真的跟我们求证考试中唯一拿不准的答案,得到我们的肯定答复后你才放下心来,自然人生中第一次正式考试你交了完美的答卷。今年暑假你通过学校选拔随团去美国游学,都道是“儿行千里母担忧”,临行前我们再怎样的千叮咛万嘱咐,也不能替代你处理远在异国他乡遇到的实际问题,不得不说那半个月我们心里始终忐忑不安。可没想到你归来后整齐的打包,干净的衣服,周到的礼物,既让我们大感意外,又让我们喜出望外,继而感慨你的优秀表现。前几天我和爸爸为你挑选视频照片,在我们眼里,你每一个瞬间都那么好看,我们一起见证了你那么多的美好。你成长中的点点滴滴,都刻在我们的心上。在你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之前,我们并不是很喜欢孩子的人,可是自从有了你,我们看别的孩子心里都一腔暖意,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感谢你的到来也提升了爸爸妈妈生命的成长。
最近向来低调的爸爸和我分别在朋友圈晒出你练字的作品,惭愧,在对待你的问题上,我们没能继续保持低调。因为你的每一点进步,在我们这里都会化为成倍的安慰和喜悦,就像《猜猜我有多爱你》。是的,爸爸妈妈都爱你,用我们的全部生命爱你,无论温柔或是发火,无论相聚还是别离,这一点从未改变。尽管我们常常争执的面红耳赤,但是亲爱的女儿,希望你能明白,人生很多阶段是需要指引的,在你的世界还未完全展开时,爸爸妈妈只是想把你送到我们能力所及最远的地方,等你有了自己的视野和判断,选择哪条路,准备走多远,你就可以完全自己拿主意了,同时也要承担这个决定带来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