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5
北京的万里长城,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珠穆朗玛峰则凸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敦煌的莫高窟壁画则很好地显示了中国佛教的艺术。
我很小的时候,就常常听说,莫高窟壁画非常令人震憾。从那时候起,我便一直想目睹那奇妙的壁画。前年暑假,我终于如愿以偿。
尽管之前我已经对壁画有了很高的期望,但亲临此地,我还是被深深震憾了!从外面观看,石窟的整体是石头建筑,上下多层,一个个石窟排列得错落有致;在碧蓝色的天空的映衬下,静静伫立着的灰白色的建筑既显得格外坚固厚实、气势恢宏,又使其增添了几分神秘感,给人无限瑕想!
进入石窟内部,环顾四周,仰望窟顶,我立即被那经过了悠久的历史洗涮还鲜艳依旧的壁画颜色、精美的图案、高大而精致的雕塑所吸引。你看,这些壁画内容丰富,有些画着经典的佛经故事、社会耕作图、狩猎图,还有姿态各异的飞天图案、装饰图案,一幅幅都是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高高的石壁上刻画着美好的画面,代表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记录和向往。
洞窟里面,除了这些精美的壁画,还有各种精美的塑像。这就是莫高窟的雕塑艺术。这些塑像外形各异,色彩丰富,生动形象,充满着想象力,也是中国古代文明艺术造诣的充分体现。
我望着那神奇的壁画和塑像,不禁想象起了古代人民在辛勤创作的场景,仿佛看见了他们为了人民视觉上的享受而挥洒着自己汗水的美好景象。这是中国人民可贵的、美丽的精神。这美丽的精神,造就了我们这美丽的文化!
从莫高窟出来,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莫高窟的建筑、壁画和雕像,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景象。此时此刻,我真想说: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