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15
我感动于“白马秋风塞上”的豪迈壮阔和“杏花春雨江南”的清新柔婉。北方与南方,和谐地并存,诗意地交融,正如山的沉稳与水的灵动同在,和谐地描绘出中国大地这幅特色风情画。
——题记
还依稀记得五年前游西湖的情景。那时,家在北方,西湖给我的印象便是江南给我的印象——一幅水墨画,宁静、悠远……
江南属于那个孤独的隐士林和靖,他在西湖边上诗意地栖居。江南的水如镜,那么淡淡然、悠悠然,带了些许秋日的闲云,悄然飘离尘间。月光如水,从梅花枝间漏下点点星光,撒在如练的白堤上。“以梅为妻,以鹤为子”的林和靖低吟着“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份淡然的美丽,属于江南。
而北方的名山好像更多些。你尽可登临送目,拾阶而上,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你也可站在山顶高呼:“海到天边云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北方属于那个手持铁绰板的大汉,高声慨叹:“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北方也属于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奇绝壮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出迥然不同的南方和北方,却给了它们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南方与北方,正像两位诗人:一个浪漫主义、一个现实主义;一个婉约派、一个豪放派。就像很难说出李白与杜甫哪个更好一样,谁也无法说出南方与北方孰优孰劣。它们各有各的风情韵致,截然不同中却有着高度的和谐统一。
一条京杭大运河,肩负着南水北调的重任;满载煤炭的货车,承载着北煤南运的重担;一句“白马秋风塞上,杏花春雨江南”把南方北方系在一起。这些,都是纽带,都是桥梁,连接承载着南方和北方共同的梦想,传递着中国南北间的对话——正如大鼓的惊天与丝竹的缠绵,迥然不同,但合奏起来,便是世间最和谐、最动听的音乐。
有着南方和北方和谐交融的中国,将会自豪地喊出那和谐的声音:“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