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12
踏遍青山人来老,风景这边独好。
——题记
风景无处不在———无论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不甘;还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迈,或是“大声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势极雄豪”的震撼,都会使人感到“风景这边独好”。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过———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因为风、才有景;因为景,才有美;因为美,才有发现美的眼睛。但不是人人都有发现美的眼睛,甚至可以说,我们缺少它。
最好的例证即为猪八戒,其贪婪女色自然就不必说。它往往被外象的美所麻痹,不管是四圣变的母女四人,还是白骨精,蜘蛛精,他终究迈不过这个坎儿。
说来也奇怪,“美人计”经常见效,那些口里念着“不近女色,严持佛法”的人,到了最后终究发现不了真正的美与风景。
我不禁想到这样一段话———
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
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
还是三百万平方公里的澎湃;
是四季轮转的天地;
还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
……
生活中,我们总会被学习、工作等杂务剥夺了发现美的时间。一般人会这么想。
大文豪鲁迅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
《孙权劝学》中的吕蒙,“辞以军中多务”后来“手不释卷”,最后让鲁肃“刮目相看”。看来“美”是需要时间发现的,风景也不会藏匿。
前几日,我和我的老师在书店偶遇。虽然没多说些什么,只是一起领略书中的风景罢了。
我又忆起他在我书中提的话———
通过读书,将别人的思想,变成一块块石头,然后建筑起自己的思想殿堂。
这思想殿堂,存在的风景足以胜过一切,这使我在作业的困扰下,寻得了一点小小的,但无比珍贵的风景。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只要有“风
就有“美”,就有“景”。
风拂过,景犹存。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