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景的作文
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把春天的柳树描写得像一个婀娜多姿、曼妙轻盈的美丽少女,赞美柳树在春风吹拂下长出嫩绿的新叶、迎风飘舞的景象。柳树是落叶树种,有着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在农村是最不起眼的树。它在山野里、沟渠旁、河滩边,随处可见。
孩子们对事物的喜好表达得最直接。每到春天,女孩把柳枝折下来,把柳枝的皮剥下来,把软软的带着碧绿柳叶的柳皮扎在发辫上,据说这样头发可以长得快,长得长。男孩子则把柳叶含在嘴里,吹出悠扬的旋律,后来我才知道那叫叶笛;不会吹的孩子也自有妙招,把柳枝在手里揉揉,抽掉中间的木心,剩下空心的柳管,再把柳管截成寸把长,同样可以吹出悠扬的曲调来。有一年,我跌了一跤,摔断了胳膊,乡间的土大夫不知从哪弄来了两片七八寸长、一寸多宽的柳树皮,用作固定受伤的胳膊夹板,我才知道柳树还有这样大的用处。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三年困难时期,人们没有粮吃,便吃野菜,野菜吃完了,柳叶成了人们充饥的最好食物,柳叶很快吃光了,人们就吃柳树的皮,就这样,柳树竟然和人的生命息息相关了。
县城南河坝滨河路河堤外的河滩上栽有一排柳树。这些柳树长势十分旺盛,栽植不过三五年的时间,已有胳膊粗,有的甚至有大腿那么粗,大多数已高过河堤三四米。春天,棵棵柳树发出鹅黄嫩绿的叶芽儿,丝丝翠柳染绿了滨河路;夏天,株株柳树郁郁葱葱,碧绿苍翠,柔软的柳枝轻轻拂栏,给行人带来阵阵荫凉;秋天,柳树叶儿青绿中带着浅黄,给滨河路披上盛装;冬天,落尽叶子的柳树枝条,柔柔软软,自然下垂,在寒风中摇曳起舞。
冬至到了,最低气温已到零下,滨河路寒风飕飕,晚上锻炼的人少了许多。我继续在滨河路冒着寒风快步行走着,越走越快,身体开始发热,额头上沁出了汗珠。这时,橘黄色的路灯亮了,映照着香樟树油光发亮的叶子和波光粼粼的河水。我不经意间,把头轻轻向右一偏,眼前一片朦胧的青绿,怎么啦?冬至都过了两三天了,柳树叶子还没有凋零?每天晚上在柳树底下散步,竟然没有发现身旁的柳树在冬至过后的严寒里,树叶还是青绿色的!我在橘黄色的灯光下,扯过一枝满是柳叶的柳条,仔细辨认起来。柳树的枝条还是青绿色的,柔柔软软的,柳树叶子还是绿色的,在叶脉处有些微微的发黄,轻轻一扯居然扯不下来,说明还没有到自然凋零的时候。再仔细一看,柳树叶的叶根处长出了针锥尖大小的白色芽尖。啊!明白了,原来在寒冷的冬天,柳树的叶子要等到来年春天的芽尖孕育出来了、长大了,有御寒能力了,才离开树枝凋零在地上。柳树的嫩芽儿已经发出来了,绿中带浅黄的柳叶在寒风中久久不愿离去。它在寒冷的冬天还在呵护着为来年吐绿的下一代发芽成长哩!婀娜多姿的柳树历来被文人称为“弱柳”,就是这种弱柳,在河滩、沟坎、路旁,在严寒的冬天最后脱去点染冬天的盛装,同时,还孕育出来年春天绿色的希望。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我继续在傍晚冒着严寒,观察着那一棵棵在寒风中摇曳的柳树。我依在栏杆上,扯过一条柳枝,仔细观察柳树叶和叶芽儿的变化。在冬至过后的一段时间里,柳树叶由青绿色变成浅黄色,再经过严寒霜雨的吹打,全部变成金黄色。一天晚上,强劲的西北风夹带着雪花吹了过来,第二天早上,滨河路旁的那一排柳树叶子全部落了,落尽叶子的柳树,丝丝缕缕弯腰下垂着,在寒风中舞动着,显得更加生机勃勃。匍匐在柳枝上的芽尖儿已经有米粒那么大,它可以抵御严寒的袭击并能顽强地生长了,在三九寒天棵棵柳树已经萌发出暖人的绿意。我不由得想起诗人杜甫《腊日》里的两句诗:“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诗人把冬天的柳枝喻为春天的信使。是的,滨河路的那一棵棵柳树不仅给人以温热和感动,也是春天的使者,把绿色和希望同时带给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