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还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钱袋;但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将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我国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誉,中华文明经过了五千年的悠悠历史,举世瞩目。连续几天来我阅读了许多关于文明美德的书籍和事件,让我感动,更让我成长。
轰动全国的小悦悦事件触动了每个人的心灵深处,2次碾扎,18个路人的冷漠对待让我们心寒,但是人间总是有爱的,拾荒阿婆的善行让我们知道世间还是有爱的,人间还有真情在。
小悦悦的事件发生后,引发了无数人的思考与感悟,众多的人在电视上、网络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众说纷纭,还有”彭宇案“和”许云鹤案“,让更多的人深思。是啊,我们不得不深思啊,文明美德不是我中华民族应该世代传承的吗?”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不是蜀王刘备对我们的教诲吗?
传承文明,践行美德,实现中华民族兴盛而伟大不衰,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20xx年5月12日,一场毁灭性的灾难降临四川,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中,9岁半的林浩在自救后,又把一个昏迷的同学背出废墟;15岁的雷楚年在地震发生时不是想着往外逃生,而是冲进教室救出7名同学;13岁的小女孩何翠青本已走出宿舍,却又返回宿舍摇醒10多名还在午休的同学,自己却被压在废墟下50个小时,她凭着巨大的欲望和惊人的毅力最终获救;张家春老师用魁梧的身躯顶住门框,让40几个孩子从他的双臂下穿过,逃过了死亡的厄运,然而这位年仅29岁的羌少数民族汉子,用生命筑起了爱的丰碑……
在生死关头,我看到勇敢无私、英勇献身的不朽之魂,看到了舍己为人的壮举,还有拾荒阿婆这样的善行,她不畏惧世人的误解,她也不畏惧别人的诬陷……这些令人潸然泪下的事实,是他们用生命和行动诠释了世间有爱,人间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