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家长、学生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我今天交流的题目是《细心、执着、快乐》。一个优秀班主任在做经验报告时说:“班主任在,学生能做好,是一个基本合格的班主任;班主任不在,学生能做好,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学生仍不能做好,则是一个失败的班主任。”如何由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是我几年来一直思考并积极探索的一个问题。
为了尽快地适应新学校的生活,开学前我就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然而在开学的当天,预料不到的事情总是相继发生。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名小男孩,他总是畏畏缩缩地跟在妈妈后面,小手始终拉着妈妈的衣角,耷拉着脑袋,眼睛一直看着地板,凭着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我意识到这个孩子生性胆孝不善言辞,在与他妈妈进行了简单的交谈之后,我安排他坐在了第一排,可正当妈妈要走时,他猛然站了起来,又一次拉住了妈妈的衣角,这一次拽得更紧了!我本能地走过去拉他的手,想哄哄他,谁知他突然转过头来反咬了我一口,我的胳膊上,立刻留下了两排深深的牙印,当时的我生气极了,可转念一想,肯定是我没有给孩子一定的安全感,让孩子对我有抵触情绪,这件事情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晚上回到家,我还在想,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们喜欢我?让他们在这个新家中感受到无穷的乐趣呢?接下来,我开始和孩子们进行零距离接触,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对于我的依赖就好比在家依赖父母,鞋带松了来找我,扣子掉了
来找我,书包坏了来找我,流鼻涕了也来找我要纸擦??我丝毫没有嫌他们麻烦,相反,我感到特别欣慰,我决心在学校像妈妈一样照顾他们,却认为这是让他们喜欢我的好机会,在学校我要像他们的妈妈那样悉心照顾他们、爱护他们。那个曾给我留下两排牙印的孩子,在我一天天的细心询问,一天天的表扬和鼓励中,他开始自己进学校了,他开始和同学玩耍了,有一次,他竟然一进教室就告诉我:“老师,我今天穿上新衣服了。”看似一句很普通的话,其中却包含了太多太多??,此刻我心里的感觉真是比吃蜜还要甜!
望着孩子们绽开的笑脸,聆听着他们的童声,我有一种心醉的感觉!当我走进教室,看着我那朝气蓬勃的56张小脸,我的浑身就像充了电一样,没有了疲倦、没有了心酸、心里只是想着我的这56个孩子今天怎么样?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班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歌咏比赛、诗歌诵读比赛,考试成绩已经连续三次都是名列第一,班级卫生、黑板报设计也都次次名列前茅,这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没有交流,就没有教育,就没有感悟,就没有情感。走近学生,和每一个学生成为朋友,让他们尊重我,喜欢我,理解我。就像一首歌里唱的那样:处处为你用心,一直最有默契。请你相信,这份感情值得感激。一个星期三,是让我最难以忘怀的日子,那天早上,当我刚走上讲台,突然觉得全身发软,由于赶着上课当时我也没有在意,可是当上到第二节课时,我的声音却变得越来越无力,头重脚轻的我一下子瘫软在了凳子上,就在这时,班上的孙佳杰站了起来:“老师,您生病了吧1话音刚落,又有几个学生站了起来“老师,您感冒了吗?”“老师,您快坐下来休息吧“老师??”“老师??”一股股暖流顿时涌上心头,就连班上最调皮的杨丰泽也端过来他的水杯:“老师,喝水抑制不住的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
此刻,我多想对孩子们说:“亲爱的孩子们,谢谢你们对老师的爱!能够拥有你们的爱,老师即使再苦、再累,也觉得值1 说真的,当班主任很累,身累、心累,但是,当我走上三尺讲台,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双眼;当我看到孩子们在我的教育下有了很大改变;当我被学生围着快乐地谈笑;当学生把我当成了说知心话的好朋友;当家长告诉我说:孩子变了,变得懂事听话了??那快乐真的是从心底往外涌的,是任何物质财富都不能比拟的,我感到自己拥有了一个最美丽的世界!最后,请允许我用三句话结束我的交流:做人梯--------用我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化春蚕--------用我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的身上延伸;当蜡烛--------用我的忠诚,燃烧自己给人间带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