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老师们,祝贺你们顺利完成了三年的初中学业!
刚才你们对三年来在四中学习生活的回忆,使我们深深感动。我理解你们,因为我们也曾年轻过,也曾成长过,也曾有和你们现在一样的情感,尽管几十年前,我们的经历与你们现在大不一样,但是我们有着这个年龄的青少年的许多相同的东西。
前几天,你们提出要我在你们的毕业纪念册上写些留言。我想了很久。作为老师,在你们毕业时写上几句临别赠言,这似乎已经成为惯例,也的确需要写上点什么,作为我们对你们的希望。想了很久,我才写出六个字,就是“做好事,做好人”。这的确是我们对你们的最大希望。
昨天,我校04届毕业生李赛同学回到母校,讲述了他在四川参加志愿者救援队的经历。他讲道,在挖出了那么多遇难者的遗体,目睹了那么多的死亡后,他忽然产生了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没有死,那么多人都死了,我为什么还活着,我活着的意义和价值在那里?这个问题困扰了他许多天。一天,他经过一片废墟,看到一位中年藏民站在这片废墟前。那是这位中年藏民的家,他开的餐馆和旅馆如今已变成一片瓦砾。这位中年人默默的在这片瓦砾前矗立了好几天,如同一尊雕像。这曾经是他的全部希望和梦想,但是现在,一切都破灭了,没有了。当李赛见到他的时候,他的眼睛里只有绝望,他想不通,他们如此虔诚,但为何上苍如此对待他们。李赛对他说,只要人活着,只要人还在,就有希望。李赛将自己身上所有的东西全掏了出来,塞进这个绝望人的手中。就在他们的手接触的这一刹那,他感到了这个绝望人的手在颤动,感到了他眼中闪现出了一丝新的希望。也就在这一刹那,李赛突然明白了自己为什么活着,明白了自己活着的意义和价值究竟是什么。我想这就是信仰。我今天之所讲这些,是因为你们将要进入高中学习,即将在一个新的阶段开始学习怎样做事、怎样做人。
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在你们刚才的回忆中,你们没有忘记养育你们的父母和教育你们的老师。看了那位父亲对儿子所说的话,我们陷入深深的感动当中。不过我还要补充一些。同学们,当有一天,你的学识、你的地位、你的事业、你的成功超过的父母,当你有了漂亮的妻子或潇洒的丈夫和可爱的孩子,当你的父母已经变得苍老穿着不如你们体面的时候,请你们别忘记陪他们去逛逛大街和商店,请你们不要羞于挽起他们的手臂。32年前的一天凌晨,我被一阵剧烈的晃动惊醒。那就是唐山大地震,几十万人被压在废墟之下。正当一些国家组织好了救援,正准备开赴中国的灾区的时候,我们国家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救援工作,不需要任何外国援助。那次地震使二十多万人离开了我们。我今天讲这些,不是为了在这个场合渲染一种沉重的气氛,而是想告诉在座的所有人——同学们和家长们,你们千万不要把“面子”看成是比亲情、比人性、比理智甚至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面子和尊严是完全不同的)。你们即将参加中考,选择高中。千万不要认为如果我考不进某某学校就全完了,就没脸见人了,甚至今后的一切希望都破灭了。重要的是你要选择一个适宜你学习和发展的环境,重要的是你要认真迈好下一步,重要的是你要认真走好后面的路,要坦然面对未来,勇敢地接受可能到来的现实。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你们都要看准远处的目标,勇敢地、坚定地走下去。你们会走上不同的路,你们会通过不同的途径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相信你们会用不同的方式获得成功、获得幸福。
中考在即,这是你们面对的一场考验,我和我的同事祝福你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