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尊敬的评委!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梦因你而美》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浙江之源。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杭州,有一条举世闻名的河流,那便是母亲河钱塘江。千百年来,她始终守护着天堂杭州,滋养着万物苍生,无数为梦想而奋斗的人们在这里启航。
钱塘江,以气吞天下的钱江潮闻名天下。古往今来,每逢农历八月十八,各地看客云集于此,欣赏气势磅礴的潮水。不仅如此,钱塘江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杭州八成的饮用水都来自于钱塘江。
但是当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母亲河却流泪了。钱塘江上游的某些工厂、个体老板,为了赚钱,为了私利,将污水、废水直接排入钱塘江,导致钱塘江水体受到污染;20xx年初,富春江大坝泄洪,大量已经枯萎的水葫芦顺水涌入钱塘江,在杭州城区城市防洪堤段岸滩和近岸水面聚集;再比如20xx年6月,钱塘江流域持续降雨,上游河道水位抬升,富春江和分水江等河道在泄洪时,河道内的大量生活垃圾、工业废料、枯枝烂叶夹带着动物尸体顺水流入钱塘江,大量成堆成片的漂浮物在钱塘江江面漂流,也有少部分漂浮物受江中构筑物阻挡,在杭州城区白塔岭和四桥下游段江面大面积聚集,漂浮物在钱塘江江面漂流和聚集持续时间达半月之久。
当看着母亲河流泪时,作为儿女的我们没有犹豫,积极争当治水的宣传者,使“五水共治”行动家喻户晓;积极争当治水的实践者,不向河道排放污水,不乱扔垃圾、倾倒杂物,不贪图方便,随意排放污水、废弃物;积极争当治水的监督者,制止和举报各种破坏水环境、水资源和水利设施等不文明行为。
还有这样一批钱塘江护水者,为了保护母亲河,奋斗坚持了10年。这个项目的发起者和执行者是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保护母亲河是协会的核心项目。
在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联合“绿色浙江”环保组织在钱塘江闻堰段举行了以“清洁钱塘江 爱护母亲河”为主题的钱塘江保洁志愿者行动暨环保宣传活动。该局党委书记周宝森、副局长张民强和局属团员青年、“绿色浙江”环保志愿者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共同呼吁保护母亲河。
相信在在全省“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在人们的不断努力下,人们保护钱塘江水资源的意识将逐渐增强,投身于母亲河环境保护的人会越来越多。母亲河的笑脸将会一直绽放,陪伴我们到达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