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梦同行演讲稿 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我是来自***小学的***,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不忘初心,与梦同行》。
我时常问会自己,初心是什么?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还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那份美好?是那“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还是“惯看秋月春风”的淡泊?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
27年的教育生涯里,我理解的初心之一,就是自我成长的动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夜郎自大固步自封早晚会被淘汰。作为教育工作者仅仅有一桶水是不够的,要成为源源不断的活水,要有终生学习的理念。每当看到哪位教师荣获高级教师这一职级时,我心里就默念,我哪一天能成为高级教师呢?那个人如果是我多好啊!我内心为什么如此渴望?因为这个是作为教师至高无上的荣誉,是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高度的认可,是对职业技能专业化的高度评价。可是一个村屯的老师想获得这样的殊荣谈何容易?
我深知追梦的路上一定要披荆斩棘,为此,我开始寻找自我成长的途径。说实在的,我的思想还是比较与时俱进的,20xx年我家买了全村的第三台电脑,从此我便开始走上网络研修成长之路。人们都说圈子很重要,我很认可这句话,与高人为伍与智者同行自己的思想都有建树。有时研讨话题我们经常到深更半夜,不理解我们的称我们是“疯子”,理解我们的人也称我们是“疯子”,我愿当这样的“疯子”,这不就是教师对专业成长的渴望吗?这不就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吗?这不就是学生、家长、学校、社会需要的老师吗?这不就是想卓有成就教师的表现吗?我把从网络上学来的东西用在教学中,驾驭课堂更加得心应手,课堂孩子参与的积极性更高,学生成绩也提高了,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也得到提升了。以后相应的各种机会就接踵而来。县级、市级赛课开始有我身影,别看只是县级或者市级的赛课,这对老师的成长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次次的学习,一次次的历练,成就了现在的我,成就了多年前梦想成为那个获得高级职称教师的我。人生尤如储蓄罐,努力储蓄多了,时间长了,自然就会成功了。努力的最坏结果就是大器晚成。如今我也是一名高级教师了,但是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我仍在追梦的路上,我期待多年后我培养的学生也和我一样,是一个有梦想和有追求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理解初之二,就要对学生有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感情世界与学生成长联系在一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儿女,这种感情是做好教师的根本动力。学生的每次进步无不凝结着老师无数的心血,尊重他人的人格和自尊心,相信他们会进步,用父母般的爱抚慰她们的心灵。记得20xx年初冬季节,班级中少言寡语的女孩冻着发青的嘴唇,抱着双壁佝偻着走进教室,待她落座,我走到她身边,伸手一摸孩子的大腿,天呐!还穿着单裤呢!她告诉我,妈妈扔下她们离家有几年了,爸爸没有钱给她买棉裤,爸爸正打工挣钱呢。母性内心的柔软顿时让我心酸、心疼至极,这么冷的天不穿棉裤怎么行?会被冻坏的!下班后我连夜给她做了一条棉裤,第二天拿学校给孩子穿上了,伴着孩子的一声谢谢老师,眼泪流出了眼角。我知道她内心充满了感激,也充满了被关爱的渴望。从那一刻起,我对她更加的关爱了,帮她交书费学费,课间和她们一起玩耍,给她面包、火腿肠,虽然这些在现在看来算不了什么,可是十几年前因为丈夫得了难以治愈在疑难杂症,他四处求医问药,我也是债台高筑,日子也过得债台高筑、举步维艰啊!人们都说爱心可以传递,的确这样,学生在我感召下,也主动帮助她,和她一起玩,在我们师生共同努力下,女孩变得开朗了、自信了。回过头来想想,困难犹如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
初心,我理解初心之三,就是三尺讲台那份坚守。实现梦想最起码的是坚守自己的阵地,无论它是否给你带来功名利禄,或者是工作上的享受。我们都知道教师的工作弹性特别大,不付出很多工作就平庸些,付出很多又很辛苦,教师这一职业本身就肩负着艰巨复杂的育人工程。正因为教师工作的特殊性,有的教师选择了改行。不能说改行的想法我没有过,当思想有波动时,我就想起父亲对我教育,做一个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我父亲就是一位老教育工作者,他的业务水平和才艺深受学生的喜欢和崇敬。这点早在我年幼时就扎下了根,将来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爱生、负责、多才多艺的懂教育的好老师。这二十七年我一直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着。我教过四届大循环的毕业生,他们让我很有成就感,他们现在有的在机关工作;有的在企业部门当经理;有的做教师;有的做个体,即使当农民也过得比老师好很多,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啊!最让我有幸福感的就是,每每看到她们取得成绩时,离别许久聚会时,生日或节日短信电话祝福时……这些成就感幸福感让我和三尺讲台绑定教育生涯未来的日子。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就是用我们平凡的生命,沿着太阳的光芒,播下我们无私的信念,你看那前方道路漫长坎坷,充满未知,我们无谓前行,让那虚幻的色彩,随风飘散……不忘初心,方能致远!我的演讲完毕,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