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梦,编织美好楠溪江》所谓“名山易寻,好水难得。”悠悠三百里楠溪江,贯穿永嘉全境,一江清水成了永嘉、乐清两地百姓的大水缸。长在楠溪江畔的我们,是幸运的,同时又是幸福的,良好的生态让我们永嘉人广为受益,使永嘉成为中国长寿乡之一。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永嘉之源。滩美水秀的楠溪江,近几年越来越受国内外游客的欢迎,去年共接待游客400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500万人次。随着旅游的开发,楠溪江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上游的一些小河道也出现了黑臭现象,看来多地市民,相继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乍看似笑谈,细想之下,是群众对污水横流的痛心,对清清河水的留恋,对全面治水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后,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永嘉县委县政府决定,用8年时间的努力,全力打造以“秀美楠溪?古韵水乡”为主题的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瞧,一个是花甲船老大,朱启省老人,一个是80后小伙子朱百善,他们义务承包起楠溪江沙头、渠口30公里的保洁任务。
老人说:“在家也是闲坐着,还不如给大伙干点儿事。”小伙子说:“大家吃的水都来自这儿,要被污染可不得了,我不过是出份薄力。是呀!楠溪江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保护楠溪江,仅靠政府支持和志愿者的努力远远不够,这需要全民参与,作为小学生的我们,也是永嘉鲜活的力量,我们应当用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五水共治中去:争做治水的宣传者、争做治水的践行者、争做治水的监督者。来吧,同学们,也许你只是将用完的塑料袋丢进垃圾箱,也许是随手捡起撒落在地的垃圾,也许只是带走了游玩时留下的饮料瓶,而所有这些小举动,都能汇集成护水的力量。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飞向梦想,在青山绿水间对话蓝天,与世界分享楠溪江的美妙。
用稚嫩双手和肩膀,集合所有梦的力量,碰撞出美丽永嘉,闪耀出美丽楠溪江,越来越强的曙光!让母亲河更现光华!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