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工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给我们创造这样的一个机会直抒胸臆,表达我们对安全的一点微薄之见。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有人说,生命像烟花,绽放美妙,划过天际,兀自消逝;有人说,生命像蜡烛,点燃烛光,照亮心灵,蜡尽自灭;有人说,生命像流星,一瞬永恒,美好心愿,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人说,生命是值得我们百般珍惜的无价之宝,充满生机的不竭源泉;也有人说,生命是春天河边轻轻摆动的杨柳,生命是夏天火红石榴的绽放,生命是秋天飘飞的枫叶,生命是冬天塞北的瑞雪。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只有生命才会创造奇迹。没有生命,一切无从谈起。生命如此宝贵,一但失去就永不再来。
安全是生命滋养的土壤,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鲜活,如果鲜活的生命不慎或不幸在日常工作中与安全失之交臂,造成了生命的丢失或残缺,那么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多大的痛苦,给社会带来多大的负担。
当仅仅为了贪图舒适、在现场作业不戴安全帽时,你可曾想到,安全已离你而去?当为一时舒爽班前饮酒,你可曾想到,危险正擦肩而过?当你心存侥幸、违章作业时,你可曾想到,死神已悄悄来临?当你漫不经心、麻痹大意时,你是否明白,生命将就此停止,灾难已经降临?此时,再多的泪水,再痛的哭号,再深的悔恨,都已无法挽回生命匆匆而去的脚步!灾难的发生只是短短的一瞬,可无法磨灭的伤痛却将伴随亲人朋友的一生!如果,如果,如果……任何一个如果,都可以阻止这不幸的发生,都可以让我们一如平常地上班下班、平凡但却宁静地生活着。可是,如果忽视任何一个如果,都会酿成血淋淋的事故!生命是如此宝贵,却又这般脆弱,葬送生命的是什么?是麻痹大意,是违章操作,是无视安全。
安全捍卫着我们的生命,是安全在维护我们生存的权利,是安全在为我们注入无限力量。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重视安全,是每一个在岗职工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安全,遵章守纪,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生命。侥幸是危险的前奏,追悔是安全的惩罚!不要说工作中有人管你是和你过不去,那是满含善意的提醒;不要说准确的操作规程让你感到劳累而繁琐,它能使你远离事故的陷阱;不要说简单的警语是累赘的替身,它会时刻提醒你守望安全;不要说预防是沉重的负担,它是对付危险最有效的武器;不要说有了安全设施就万无一失,它仰赖的是我们对隐患的关注和警惕。习以为常的随意操作扼杀了无数宝贵的生命,而对安全的无知与漠然又在酿造着一幕幕人生的悲剧!安全,今天你重视了没有?去生产现场,请戴好安全帽,那不过是举手之劳;去高空作业,请系好安全带,那也不过是举手之劳;生产指挥时,一定要再三确认;现场作业时,做到“三不伤害”;检修时,要严格执行各种作业票制度;开停车时,要认真检查设备状况,做好预警防范措施;上岗前,对危险因素及对策心中有数;交接班,对事故隐患和问题绝不放过……血与泪的教训已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不要再用生命的躯体去抗击无情的危险,不要让心爱的岗位成为惨痛的记忆!安全,今天你遵守了没有?如果说,生命是一叶在岁月长河中行驶的小舟,是一片在茫茫大海中远航的孤帆,那么,安全就是把握生命的轮盘,就是指引生命的灯塔。生命,不应如鸿毛般飘忽,生命,不应如闪电般短暂。让我们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章守纪,如履薄冰,防微杜渐,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共同筑起心中永不崩溃的大堤,让安全生产的警钟时刻长鸣!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牢记安全,珍爱生命——让安全与我们同行,让平安快乐伴随我们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