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培养良好习惯,争做合格学生》。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如鲁迅先生,他在小时候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要求自己抓紧 时间,时时刻刻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文学史上 留下了辉煌的业绩。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对我们小学生来讲,尤为重要。
就拿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学习来说吧,有些同学上课不专心听讲,不踊跃发言,有些同学双休日总把是一些作业拖到星期日晚上才去完成等等。其实,这完全是学习习惯和方法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能使我们既学得有效率,又学得轻松自在。如果带着不良的学习习惯,不但不能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对身心发展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学习时,最重要的是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好习惯,益终身”。这样一来,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的同学在校园里快速奔跑或高声怪叫;有的同学随地乱扔纸屑,更有同学在教室里看也不看,就把废纸扔向窗外;放学后,有的同学喜欢在校门口的小摊处购买零食,玩具……现在请同学们想一想,这些情况在你的身上发生过吗?这些都是有损我们小学生形象的不良行为习惯。
人们常说,“播下一个行动,便会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便会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便会收获一种命运。”同学们,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我们。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合格的小学生,共同创造辉煌的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