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作息时间,学校规定早上必须7:30前到校,7:50左右吃完早餐。我们要在6点15分左右起床,加上路上的时间,差不多能在规定的时间前到达学校。中午有午休的时间和专门的午休室,并且有专门的生活教师照顾。上了一个星期的学,小多同学一个中午也没睡着。第一天说想妈咪了,第二天说外面的洗车喇叭太吵,第三天说是光顾看天上的飞机云了(睡在窗户边),后来几天说使劲闭着眼想睡就是睡不着。也许是刚入小学不太适应吧!
早上起那么早,晚上也睡得早,教师要求8点钟上床睡觉,可是我们的小多同学每天都是九点多才能入睡,不知道为什么瞌睡那么少?
其次就是写作业,幼儿园的时候教师只要求会写,至于写得怎么样也不会太认真了。上小学后,各科教师要求都非常严格,不仅要写,而且还一定要写规范、写整齐、写准确。拼音字母必须写得占满格子,阿拉伯数字也要写得和书上一样,英语要认真的听读说。教师要同学们准备了一个专门的语文本抄每天的家庭作业,第一天的作业小多同学居然都忘记了,我也没有想起去看这个抄作业的本。幸好班主任教师建了QQ群,在群里听到家长们谈论当天的作业才知道原来还要把“a”在拼音本上写两排。小多同学用了不到五分钟就完成了,我也没仔细检查他的作业。第二天教师批改完作业在群里发那些得了红旗的孩子的作业照片,表扬他们写得好。我才发现,原来要这么严格的要求和对待孩子的作业。看到那些写的好的孩子的作业,有些还有家长的评语和签字,真是很惭愧、很自责,很有压力。也突然才明白,儿子已经是小学生了!不一样了!
再则是文具的准备,开学前一周,所有的小朋友和家长都参加了学校的培训,对学校的认识,环境的熟悉,作息时间的了解,以及学校的规定。并且下发了告家长书,里面列明了开学要准备的文具清单,我们找了几个超市和文具店也没备齐所有的东西。上学这一周的早上,每天都要在学校门口的文具店前补货以备不时之需。教师要求把所有课本和作业本都要用书皮包好,这包书本还是我儿童时代干过的活,重新拾起来真花了不少时间,这一切,仿佛自己要入学一般。
我们的小多同学似乎并没有这样的感觉,好象跟上幼儿园一样。只是从我先前给他的提醒中了解到上小学是一点儿都不能迟到的这点不太一样。但是对于我们大人来说,还是有挺大压力的。特别是教师每天在群里上传那些写得好的孩子的作业。第二天,我便开始认真对待他的每一次作业,写得不好必须重新写,并且认真的签字。值得欣慰的是,第二天的课堂作业小多同学也得到了甲加两面红旗,作业也被传到了群里!后来的作业也写得越来越好。
小多学校这一届新生只招了两个班,每个班上只有三十几位同学,据说是数字化实验小班教育,学校本着“好师德是教师的第一财富,好习惯是学生第一成绩”的教育文化理念,着重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和素质教育。要求所有小朋友在学习之外,一年级学会轮滑,二年级学会游泳,三年级学会骑自行车,四年级学会做家务,五年级走武汉,六年级走中国。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教学理念,觉得特别新奇,同时也明白了这所学校之所以口碑好,跟他这些先进的教育是完全分不开的。
上学一周,我还有一个感受就是特别缺觉。每天我得比小多要早起15分钟,晚睡一个小时。早晚的时间很紧凑,放学接回来第一件事必须马上督促他完成作业,昨天教师布置了语数外三门科的作业,有点多,因为写得不合格要他修改了几遍,写得有点晚,等吃完饭洗完澡已经九点多了,稍有停顿就会耽误了他睡觉的时间。一天的学习生活还是很紧张的!
这一周,教师们也挺辛苦的,特别是班主任教师,几天时间嗓子就嘶哑了,每天除了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还要不时给孩子们拍照上传到QQ群,跟家长们交流,回答大家的提问。教师说第一周的学习家长们都很关心,所以她尽量抽空把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展现给大家,让家长们放心。真是好教师啊,让我们了解了孩子们在学校吃饭、午休、做操和上课的所有情况。现在的教师完全不同于我们以前的教师,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的教学。很庆幸能进入到这样的学校——好的学习环境,先进的教学理念,负责任的教师,希望我们的小多同学在这里快乐度过他的小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