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也是你最值得记忆和珍惜的日子,人的一生中有好多的可记忆的时期,但象今天这个日子却难能可贵,也许你不期望它的到来,也许你不希望它来的那么快,不经意间,你却从一个稚嫩的幼儿瞬间转变成一位楚楚动人的少女,从爸妈怀里撒娇的宝贝到独立生存的青年,这一角色的转变,也许来的太快了,爸妈还没有来得及欣赏却转眼成了过去,爸妈还沉浸在你的啼哭声中,却转眼成了顶天立地的女汉子,这些变化,虽然给了爸妈一丝安慰,也带给爸妈一点点的不安。
爸爸还一直享受着童年时期你给爸爸创造的快乐,享受着你朗朗童声中那甜甜的怄气声,享受着你似醒非醒懒床时的鬼脸,享受着雨中抱着你却控制不住让伞角的滴水浸湿衣服的凉意,享受着深夜里步行背着你打点滴时的焦虑,享受着你抄不完作业而最后一个走出教室时的苦等的滋味……这些都成了爸爸最开心回忆。
今天,十八岁成人礼,你虽然还差几天不足提,但你进入这个行列,就成了这里的一员,就要遵守这一行列的规举,不要再计较今年是十六,明年是十七,这即是一个坎,也是一个里程碑,它宣告你有能力照顾自己,有能力生存下去,有能力决定自己。你来到这个世界已有5563天,也就是15个年头零3个月少2天,比起那些过了十八生日的孩子,你还显得小一点,但生物钟是不会停止在那一刻,你生日来的慢,你心理成熟的快,身体成长的快,这些都是爸妈想不到的,你永远是爸爸的女儿,在我心里你永远都长不大。
参加了这次成人礼,你就要遵守成人规举,言谈举止都要有所克制,不能再随意发声,随意评论,你的言行已是大人的口气,再说自己是小孩,那显的你太稚气,也不会受人答理。做事要三思而行,说话要先思而声。说出去的话,收不回,放出去的音会成为别人谈论的话题。俗话说的好,言多必失,谨言慎行,这不是约束你,而是行为规则,刚开始你接受不了,因为你还没有把自己当成大人来看待。“毕姥爷”因一句调侃的话而葬送了自己多年经营的辉煌事业,成也一句话,败也一句话。
进入成人行列,就如同鱼苗放归了大海,你适应也得生存,不适应也得生存,能不能活下来那才是根本。现今社会,生存压力你还感觉不到,没有一技之长,很难过的轻松,没有一项本领,很难过的洒脱,幸福的生活是自己双手创造的结果,别人送的鲜花最终会枯萎在无根的花盆中。粗茶淡饭看似简单,没有一分付出,就没有一丝丝香甜。山珍海味,看似羡眼,没有早先的努力,就难以品尝到新鲜。爸妈希望你即能享受粗茶淡饭的甘甜,又能饱尝到山珍海味的美宴。
进入十八岁的队列,你会无形中有一种压力感,学习压力,考试压力,升学压力等等,会让你有些不适应。爸爸希望你快乐成长,不要有太多的压力,特别是学业未成时,不要太计较分数的高低,总结一时的失误方是成功的法宝,没有失败就感受不出成功时的幸福,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站起来了还会再次原处跌倒。爸爸不刻求你飞的很高,只求你飞的过程是不是快乐,不求你考试成绩跃入光荣榜中,只求你每次考试都有收获。分数不是能力的直接表现形式,也不是考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别太计较一时的成绩,我不希望女儿成为高分低能儿,要全面发展,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人生的征途中,你会发现生活中无穷的奥妙。
十八岁的大军中,你是其中的一员,众人推耸着,你想停下来是不可能的,只有顺着人流,进入你事先预想的轨道或者是步入你不曾设想的陌生的通道,事先预计的道路可能比较通畅,陌生的道路会有些迷茫。不论是哪一条道,步入就没有回头路,都要一如既往继续前行。生存法则告诉你,道路是人走出来的,自己摸索的路会有艰险,但成功的可能性会随着你的付出和探索逐渐变大。现实生活与理想有一定的距离,生活中的险滩随处可见,你要有善变的头脑,善于观察,明察秋毫,对与有可能伤害到自己的人和事要学会防备,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生活中的陷井时时有,踏出一步要稳当一步。箴言再多,不能当盾牌,生活中你要学会观察身边的人和事,不要轻信,以防被骗,更要避免被伤害。
十八岁的成人礼,给了爸爸上了一堂心理课,让我懂得了很多,虽然我已远离了属于你们的群落,但我时刻关注着你们,每当有重大事项时,会不由自主的给你参考,帮你指点,引导你做出下一步选择。但有时你会觉得爸爸的眼光暗淡,脱离了时代,与你们年青人格格不入,是的,爸爸承认吾已被你们远远的撇在了身后,但我还能看到你们前行的身影,能够看清你们行进中的汗滴。女儿,你要相信,爸爸是你征途中的动力,我用我的身躯保护着你,我用我的智慧引导着你,哪怕有一点点的作用,爸爸的努力也是值得的。儿走千里母担忧,虽然你还在我的眼前,但我感觉你已是飞出笼的小鸟,很快就会飞往蓝天,你将是爸爸心灵的眼睛,透过你,我能看到外面的世界,享受外界的风景,圆爸爸青年时期的梦。
宝贝女儿,爸爸真的很感动,你已长大,我也省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