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丫,妈妈的宝贝:
仿佛转眼之间,你已经将满18岁了,你成长的这18年间,跟着妈妈经历了下岗、再就业、再失业,再创业;你跟着妈妈经历了离婚、再婚,融入了新的家庭。
别人都说妈妈是成功的,经过奋斗,事业终有成;别人还说妈妈是善良的,经过努力,家庭很幸福。可是,只有妈妈知道,最应该感谢的那个人,是陪我走过这么多年风风雨雨的宝贝你!
妈妈的记忆
妈妈一直都记得,两周岁的你在半夜里为妈妈拿药;
妈妈一直都记得,幼升小时你讲的长长的故事震惊了包括其他家长在内的所有人;
妈妈一直都记得,家里困难的时候你陪妈妈逛超市,放满一车东西不结账我们就手拉手跑出来享受取货的乐趣;
妈妈一直都记得,陪着你过节俭的生日,而你告诉妈妈你的生日只要有妈妈就足够了;
妈妈一直都记得,你要求妈妈偷偷地帮助家庭更困难的同学,却从不在老师面前留名;
妈妈一直都记得,你上初一的那年暑假,批发袜子逛夜市,你用赚来的钱买了自己想要的自行车、在你生日的那天还给妈妈买了蛋糕,以致到现在步步高的姐姐还记得你;
妈妈一直都记得,你去了衡中N个月以后,妈妈还需要打电话问你咱家的东西放在哪儿;
妈妈一直都记得,你刚刚住校时不放心经常给妈妈打电话;
妈妈一直都记得,妈妈粗心,在你住院时经常碰你的伤腿你却从没有埋怨;
妈妈一直都记得,每次送完你回石家庄,你的询平安电话跟着就会到;我说去看你,看路况不好你课间出来打电话叮嘱我一定取消行程;
妈妈一直都记得,你对哥哥的包容和忍让,不比不抢不要,甚至到现在,在家里都是你象姐姐一样照顾比你大了整整五岁的哥哥,只因为妈妈告诉你:哥没有了妈妈比你更可怜;
妈妈一直都记得,初三那年做了手术的你是那样的坚强,选择参加中考的你是那样的淡定;
妈妈一直都记得,你批评我不让你爸回家时语气里透出的成熟以及严肃的表情;
妈妈一直都记得,你从小学开始就为爸爸妈妈洗头洗脚,你本应该是个小公主,却过早的买菜做饭承担了家务劳动,可贵的是,你没有半句怨言,却深深地以此为荣;
……
宝啊,妈妈记得所有与你共同经历的,享受与你共同回忆的!善良、宽容、自信、健康、阳光、成熟、坚强的你,现在已经学会了隐藏自己。正是有了你的付出,才有了你和哥哥的亲密无间,才有了咱们现在的家。正是有了这样的你,妈妈才有信心奋斗,想为你做好人生的榜样!
有女如斯,夫复何求?!在这里,妈妈对宝贝真诚的说一声“谢谢你”!
关于爱情
18岁,正是情窦初开的年龄,而今的你们远比我们那会儿更显成熟,你肯定即将甚至已经面临了关于情感和爱情的命题。所以妈妈想正式地与你探讨感情的问题。
生活的经验告诉我:男人最后想要相守一生的那个女人,往往不是他碰上的最漂亮的、最动心的、最一开始的那一个,他们会选择落落大方、心地善良、长相中等的女孩做自己的新娘,然后用心呵护,厮守一生。上一次你给妈妈读了那个男孩子写给你的纸条,妈妈很欣慰你知道应该怎么办,并且你做的很好,比妈妈当时的选择多了理性的成分。但是,妈妈想要提醒你: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有义务必须对你好的!如果对方因为你的选择对你忽冷忽热或者不再对你好了,尽管你可能会失落甚至会生气。但是宝宝别担心,这种感觉是正常的,这不能说明你爱上他了,也不说明你在意他了,你只是喜欢被人在意的这种感觉,而已!!
再说了,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子什么都不能确定,包括他们的情感喜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还会变化,女孩子却因为成熟较早往往对一段感情很投入,如果沉下去对方却转了航向,容易伤到自己。所以现在的你面对自己喜欢的和喜欢自己的,要想到自己的年幼无知,变数尚存,一定要学会含蓄、矜持,学会隐藏自己。不要害怕有些东西因为抓不住而溜走,告诉你,能够溜走的东西永远不会属于自己,善变的爱情永远不是真爱。所以,妈妈想说:学会保护自己,首先要学会三思而后行,要学会尊重自己。
关于未来
父母不是你永远的港湾,今天给你提供最基本的生活条件,给你一个温暖的家,使你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到了明天,是骑自行车、啃面包,还是坐奔驰、吃山珍海味,就要完全靠你自己。所以还是努力壮大自己吧,因为将来,你将是父母的依靠,我们将来的生活如何会由你来给予。关于这一点,宝贝你是很清楚的,不然你就不会在咱们买房子的时候,以命令式的语气告诉我们主要的要选择喜欢的厨房,告诉我们那是因为你喜欢做饭。虽然遵从了你的指令,服从了你的命令,我们还是偷偷的高兴了许久。
人,总是要有点儿精神的。定了目标,那个目标就是你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没有什么是不可逾越的。就像妈妈,政教专业的毕业生如今却做了规划设计院的院长,论谁都会觉得匪夷所思,但是妈妈与你都知道,这些年在规划院做院长助理,我是怎样的付出努力和艰辛。现在的你学习再累,再枯燥,再有压力,这都是你人生必经的阶段,妈妈曾经这样走过,而你只是正身处其中。这样的阶段,有时候需要宣泄情绪,释放自己,于己于人这都是不难接受的,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所以一定要一如从前,继续善待他人,学会善待自己。你知道每次让妈妈最欣慰的是什么吗?就是你狠狠的批评了谁,埋怨了谁,却总能在最后以包容的心态原谅对方给你的伤害,然后告诉妈妈对方有哪些优点。而这一点,是每一个善良的人、成功的人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一套东西,自知者谓之明智,不知者,叫难得糊涂。很有幸,你是前者,很有自知之明,你能够把自己分析的很透彻,并且知道自己下一步该怎样做。所以妈妈从不担心你。即使你学习不是最好的,妈妈仍然认为你是最棒的那一个!xxx这听着有点像夸自己哈xxx。
关于你的理想:曾有一段时间,妈妈很怕让你当医生,因为觉得女医生很辛苦,特别是当一个能上手术台的女医生,更苦。妈妈就怕你的家庭生活也会因为工作的苦累降低幸福的指数。但是看着你趴在网上研究各大医学院、医学部的专业设置、录取情况,看着你在网上看医科大学的教学录像,听着你给我讲大体老师,妈妈就想啊,一个人最幸福的是什么?那就是以兴趣爱好为职业,快乐一辈子。如果真的可以如此的全情投入,如此的让你享受,如果真的可以让你快乐一辈子,学医与否又有什么关系?所以主意还要你自己拿,妈妈的意见还是只供参考吧。
花开的季节
也许你会问“妈妈每次都批评我,在妈妈心里我真的有这么好吗?”当然、当然有这么好!当然真的就是这么好!
你十八岁了,妈妈用十八年的青春流逝见证了你的成长,为你骄傲。
你十八岁了,正是人生花开的季节,想要你的生命之花在人生最璀璨的季节怒放吗?那么,努力请从今天开始,把每一个月每一周都当成高考前最后的冲刺,在为理想的奋斗中享受青春、享受生命、享受人生。
享受是什么?享受是包容、享受是奋斗、享受是吃苦、享受是受罪、享受是爱与被爱、享受是获得、享受更是给予。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真理,所以要善待所有的人,包括你的对手和敌人。
妈妈祝愿宝贝认真过好每一天、认真享受每一天,莫让光阴空过、年华虚度!!
宝贝,平时咱俩交流很多,在这里,妈妈显得有些罗嗦了,不是平时的风格,呵呵,这一点你没想到吧?言及于此,不再多说了,用心做好你想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