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8
傍晚,我们来到了大山的山脚下,几声小叫大破了着持续依旧的平静:“卖鸡蛋啦,本地鸡蛋啊!”回眸一眼,一个皮肤黝黑,浓眉大眼的乡村老人,正弓着背,吃力地抬着一筐鸡蛋,同时用瘦骨如柴的手臂,擦着前额快要滴下来的汗珠。
“老大爷,这鸡蛋多少钱一斤啊?”爸爸走上前扶住他问。老人那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一抹淳朴的笑意,吃力地将肩上的扁担从双肩上取下再缓缓放在地上,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转而看向我们,笑道:“这鸡蛋15块1斤。”说罢又紧张地看看爸爸,好似生怕他嫌太贵似的。“好,请给我拿几斤。”“好喽。”老人左翻右翻,终于在他那已经褪色得不成样子而又满是补丁的口袋里掏出一个揉皱的塑料袋袋,将鸡蛋小心翼翼地放进去,从扁担的侧边取下秤,将袋子放在秤上,又用他那已经有些浑浊而又昏黄的老眼仔细地看了,思量了一会儿。
“一共是17块3毛钱。”半晌,老人那喑哑的声音再一次在大家的耳畔响起压住了大伙儿心中的不耐。爸爸递给了老人17块5毛,有礼貌地道了一声谢,拿起袋子就想走。“等等。”老人那枯竭而又沙哑的声音再次响起,不同的是这次染上了少许的焦急。“年轻人,我还没找你钱呢!”“没关系的,算了吧。”爸爸转过头不以为然地对老人说。“这怎么行呢!”老人见势又叫住我们,急忙掏出一个塑料袋,把钱放在袋子里,找出两毛钱等那种毛票,用龟裂而又粗糙的手硬塞在爸爸手中又宝贝似的将袋子收起来,背起扁担佝偻着身子走远了……风景这边独好!
这大山中生活着的淳朴老人,那善良淳朴的本性难道不是最美的风景吗?他们不需要外表的包装,也没有美丽的外貌,但我依然可以从一件小小的事情中感受到那种心灵的美,精神上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