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演讲稿
从呱呱坠地的生命来到世界的那一刻起,无论是七彩童年,还是阳光少年,生命将伴随着每个人生存,生活将每时每刻和我们的生命在一起,然而,对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因此,对待生命的首要原则就是珍爱生命。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伐木工人去森林里伐木,他用电锯将一棵粗大的松树锯倒时,树干反弹重重地压在他的右腿上。他试图把腿抽出来,可办不到,于是,他拿起手边的斧子,狠命地朝树干砍去,砍了三四下后,斧柄断了,他又拿起电锯开始锯树,但是,他很快发现,倒下的松树呈45度角,巨大的压力随时都有可能将电锯卡住。如果电锯出了故障,这里又人迹罕至,别无他路。他狠了狠心,拿起电锯对准自己的右腿,自行截肢······伐木工人把腿简单的包扎了一下,决定爬回去,他忍着剧痛,一寸一寸的往回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活着回去。
看完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即使面临极大的艰难困苦和挫折,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因为只有生命,才会有希望和奇迹。
拥有了生命,也就选择了生存,因为只有生存可以将生命从一个点延长成一条线,然而在这条线上不可能没有失败。
海伦凯勒,大家都并不陌生,他在一岁半的时候,因病失明、失聪又失声,然而,她凭借着坚强的意志考入哈佛大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聋盲人。
海伦凯勒的生命经历告诉我们:要正确地看待挫折、勇敢地接受现实。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的大学生生活在父母提供的优越环境中,经济上的宽裕、生活上的无忧,使他们成为温室里的花朵,一旦遇到困难和挫折,便无法理智的应对。所以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创造一定的逆境、磨练坚强的意志、体会生命的坎坷,从而提高自身的挫折承受能力和心理调控能力。
选择了生存,也就离不开生活。
我们要生活的充实、快乐、有价值,首先要学会感恩。
“我的手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考,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段豁达而美妙的文字出自一位在轮椅上生活了30余年的高位瘫痪的残疾人——世界科学巨匠霍金。他口不能说、腿不能站、身不能动,然而他仍然感到自己很富有。一根能够活动的手指、一个能够思考的大脑,这些都让他感到满足,并且对生活充满了感恩。
一位残疾人尚能如此,我们正常人为什么不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呢?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我们肢体健全的人,都要学会感恩生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甚至还要感恩对手。
其次,生活中要学会宽容。
宽容就是忘却:忘记同学的误解、同事的批评,忘记昨天的矛盾、昔日的纠纷,学会忘却,生活才会有阳光。宽容就是谅解,可能有人伤害过你,但“记仇”是心灵的肿瘤,多一份宽容就多一份理解,彼此间的隔阂就会化解。宽容就是健康,一位心理学家说:“人类要想开拓健康的坦途,首先要学会宽容。”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一颗宽容的心,时时化解心中的愁绪,我们的心里就会少一份阴霾、多一缕阳光,我们就会生活得更充实、更快乐、更美好!
第三,生活中要学会奉献。
人生的价值不能仅仅看为个人目标的实现,更重要的是看生命能否为其所在的社会做出贡献。售票员李素丽说过:公共汽车的路线有终点站,但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站。李素丽的这句话让我感悟到:即使工作岗位有高低,但创造的价值却没有大小。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认真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及学习中,我们就会领悟到人生中的许多美好!
讲到这儿,我的演讲即将结束了,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珍爱生命、学会生存,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宽容之心、奉献之心来热爱这美好的生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