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老师演讲稿
从教十年,每一天,我都在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能受到学生喜欢,家长尊敬,同事好评。为此,我每天都在思考,我还有那些不足,我还要怎样努力。通过我的观察与思考,我觉得做一名好老师,必须具备以下几种素质。
一是人格魅力。记得曾经热播的电视剧《裸婚》中有这样一个片段,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刘易阳的哥们问他,你一没车二没房,凭什么能娶到童佳倩那样的美女,刘易阳回答他:“兄弟,这就是人格魅力。”我觉得,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是成功的关键。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一些人,他的身上仿佛具有魔力,与他相处,让人感觉很愉快,喜欢听他说话,与他共事。我觉得这就是人格魅力。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老师,也会受到学生的喜欢与爱戴。学生会喜欢上他的课,喜欢与这样的老师在一起。
二是专业素养。曾经,在教师极度缺乏的年代,在农村地区曾经请一些初高中毕业、能识文断字的人到学校当代课老师。这让人们有一种错觉,凡是具备了一定文化知识的人就可以当老师。而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今天,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是成为一位好老师的必备条件。
我觉得教师的专业素养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要具有自己的教育思想。一个具有教育思想的老师,知道我为什么教书,我要教什么给学生。在以分数论英雄的时代,我们看到,有很多老师,教书就是为了分数。为了让学生考高分,不惜进行题海训练,考什么我就教什么,不考的我就不去浪费时间了。通过各种手段逼迫学生死记硬背,忽视学生的需求,不能站在为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我觉得这种老师的教育过于功利化,决计不能称之为好老师。
其次要有渊博的知识、深厚的文化底蕴。读过吴菲老师的《不跪着教书的人,应该都会被作者那种悲天悯人的同情心,爱心所折服。一个人,只有读过很多书,具有很好的文化素养,才会能够全面、客观的看待事物,具有一颗悲悯之心,才会拥有爱与宽容。读书多的人,眼界开阔、心胸宽广,才会有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大教育情怀。
第三要有高超的教学艺术。学生爱一个老师,往往是因为教师精湛的课堂教学艺术引领他们去探索未知的奥秘,让他们乐在其中。所以我觉得,灵活的教学艺术是一个好老师不可或缺的素质。能够灵活的驾驭课堂、掌控课堂,让学生在不知不觉的掌握知识、习得本领,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具备这种能力,就会获得教学的成功。
三是博爱之心。教师爱祖国的山川大地,就会影响学生想去走遍千山万水;教师爱人类科学文化的瑰宝,就会引导学生去努力学习探索未知;教师爱生活、爱亲人朋友、爱学生,会把这种美好的情感传递。此外,当今社会,瞬息万变。想要给学生一碗水,需要一眼活泉。这就要求教师要爱学习。不断充电,才能应对不断更新换代的知识。所以,一位好老师一定是热爱学习的。教师自己爱学习、爱读书,会不断获取新的知识,才能与时俱进,缩小与学生的代沟,更好的与学生交流。
在我心中,一位好老师是这样的,他善良、乐观、博学、善思,他不会因为学生的一点小错误去责骂他,因为他知道,人都是在犯错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他不会因为学生没有完成学习任务而生气,他会反思是不是自己的教学方式有问题导致学生没学生。就像苏霍姆林斯基一样,会看到摘玫瑰花的小女孩那颗善良的心,就像肖川教授那样,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
我心中的好老师,他应该是一个幸福的人,他会因为教书育人的些许小事而快乐,他也会把这种心情传递,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的,学习是快乐的,和老师在一起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