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老师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我们都有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给学生留下一个美好的形象,成为受欢迎的好老师。怎样才能做个做受欢迎的好老师呢?我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如下三方面的心得:
首先以“爱心”为基础。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是道德的典范,更是爱的化身。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20xx年,我任教的班中,有个叫婷婷的学生,非常忧郁,不怎么参加集体活动。私底下我了解到,她父亲因犯案被判刑,母亲身体差,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辍学后的姐姐打工维持。周围的人非常瞧不起她们一家。婷婷受尽了白眼。我知道这一切后,没有歧视她,反而更尊重和关爱她。一方面,在生活上给予帮助,中秋的时候提着月饼到她家去看望她母亲;一方面,在学习上鼓励她,引导她为集体服务,帮助他人,如布置课室,出墙报,帮助同学听写等。她逐渐融入集体,成绩突飞猛进,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某中学的重点班。去年,教师节的那天,我收到了一束玫瑰花,上面小卡写着:“爱像风帆,引领我前进。谢谢您老师!——婷婷”。那天,我捧着那一束玫瑰花,喜悦的泪水夺眶而出。她母亲提着花生油和月饼早学校门口等我,说:“小诗老师,以前都是你关照我们,这回,你也尝尝我们的。”说什么我也不肯收,可是她的母亲却不住地坚持:“这几年,我们家的日子好过了,你一定要收下我们的一点小小的心意。”此时此刻,还有什么比得上受学生爱戴、铭记更令人幸福呢?
老师的爱心还体现在老师要有宽容心,就是做教师的心胸要像草原一样广阔,像将军头上能跑马,想宰相肚里能撑船。不与学生一般见识,得饶人处且饶人。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记得在20xx年,有一天,不知道什么原因,有个学生在黑板上写“小诗老师是个坏老师。”当我踏进课室的时候,字还留在黑板上。60多双眼睛紧张地盯着我,那位学生满脸通红,头也不敢台。空气中弥漫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我略一思索,那起粉笔在这几个字的后面加上“吗”和“?”就成为了“小诗老师是个坏老师吗?”让全班学生讨论。过后,那位学生来找我,解决了个中的误会。
其次,凭专业保质量。“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一知半解虽然不会像医生医死病人那样严重,但会误人子弟,贻笑大方。好老师光有良好的师德还是不够的,我们更多的时候要凭精深的专业知识才能赢得学生的爱戴,才会受学生欢迎。
所以,要给学生鲜活的“一杯水”,自己就要当“长流水”。为此,我一方面不断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另一方面大量阅读课外书,不断充电。更新教育观念,尽可能多的了解个方面的知识,用自己的知识感染学生,注重学生自主、合作、探求知识的过程和体验,创造一种竞争向上的学习气氛,已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使学习过程逐渐成为师生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
在次,以沟通为桥梁。沟通是超越教学的一种技巧,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润滑剂。“眼见的不一定是事实。”沟通可以消除很多的误会。这早有孔子给我们的佐证。一次,孔子带学生出游,颜回讨得一点小米回来,支起炉灶熬粥。米粥快要熬好的时候,孔子猛地看到颜回正在用手抓着吃,孔子心中顿生不快:他恨自己“教育无方”,骂自己“有眼无珠”了。粥熬好了,颜回把粥端给孔子,请老师先吃。孔子故意试探说:“有许多日子没有祭祖了,这碗饭就先祭祖吧。”颜回听毕连忙摆手说:“老师,万万不可用这粥祭祖,有失敬意,刚才锅里掉进了一撮灰,我想把它舀出来倒掉,又觉得可惜,情急之下用手捞着吃掉了,这饭不洁,不能祭祖啊!”孔子听完,惭愧不已,感叹道:“就是亲眼所见也未必为实啊!”圣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凡夫俗子?我们一定要耐心倾听学生的辩护,听听学生的心声,事情就好办多了。
最后,让我用西方一个著名的《狐狸吃葡萄的故事》结束我的演讲吧。狐狸为了吃到鲜美的葡萄,饿了7天才钻进了篱笆里面。因为吃得太饱,又饿了7天才钻出来。一来一回,它反而变瘦了。有人笑它什么也没得到,它却说:“不,我得到了甜美的诱人的难忘的回忆。”我们的工作不也正是如此吗?在三尺讲台上,我们播种,我们追求,我们奉献,这其中,流过汗,流过泪,伤心过,委屈过,烦恼过,就是为了一个美好的回忆。在我们白发苍苍的时候,回首往事,问心无愧:我是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