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是一本古老的中国小学课本,据说是清代李毓秀写的。主要记录圣人对学生的指示。让我们体验祖先的智慧,不仅了解古代文化的知识,还教会我们如何孝敬父母,如何对他人彬彬有礼,如何为人处世。
这本书大概是说:我们要关心兄弟姐妹,关心长辈,懂得做人。
我看了《弟子规》最深刻的部分:“三年不下床,会醉得肉肉的。”这句话让我觉得古人很重视父母的葬礼。父母去世后,他们三年不能喝酒,也不能吃肉。在这三年里,他们想让房子简单明了,没有什么富人能出现。但是我们现代人能做到吗?绝对不行!它们只能丢失一周。一个星期后,他们四处玩耍,喝酒,吃肉。现代人不会让房子变得简单。
“头冠一定要直,心结一定要打,袜子一定要穿,什么都要剪紧”教会我们出门要穿得整齐。比如你上学,一个人穿的很整齐,让别人觉得校风一定很好。但是如果一个人头发不整齐,校服的扣子没有扣好,别人就会误以为校风很差。所以一个人的形象很重要。在当今社会,你的形象也可能决定你的未来。如果两个人同时去面试,学历一样,其他条件差不多,但一个穿着整齐,强调衣服卫生;一个人不注意自己的衣服,穿歪了。你觉得老板会选谁?你找工作面试的时候,别人不仅会看你的学历和能力,还会看你的形象。我们校园也提倡注意着装整洁,保持良好形象。所以从小就要注意穿着整洁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我们以后的发展大有裨益。